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書房夜話 280:蓮因寺齋戒學會

  1. 在這種防疫的日子,讓我跟宅在家的朋友聊一些「往日的」台灣佛教活動吧!
1973年元月底,我是大學四年級的學生,學佛的日子可能在畢業後就會中止。那年我已經參加過佛光山大專夏令營、松山寺周末佛學講座,只差水里蓮因寺的齋戒學會沒去過。
終於在最後一學期,報名上了懺雲法師的齋戒學會,一到寺門,就被湘潭張齡先生的門聯震攝住了:

蓮為藕花,藕乃蓮本;

因賅果海,果徹因源。

張齡先生是佛教對聯的大師,善導寺大殿的對聯即是他的創作。

乃九法界眾生之師,作天中天、聖中聖;

為一大事因緣出世,說有非有、空非空。

這一次齋戒學會的會期,因為懺雲法師出國,學員並未見到他,只是會期的最後一天,每位願意皈依的人收到一張「皈依證書」,這是由講師「代授」三皈依。(疑?可以代授嗎?)這要一直到十多年後,我才真正見到皈依師。
學員晚上七點晚自習,九點止靜,四點起床早課、念佛、繞佛、禪坐,七點早齋,八點普請出坡。印象中是早上兩堂課,下午兩堂課。
事隔多年,已經記不得當年上的課目和內容,印象中有一堂課,由一位政治大學的講師授課,講的是「噫、嘻、哈...」可以治療「心、肺、胃、腎」等毛病,當時對這種「人云亦云」的「道理」非常反感。
我們這一期學員二十多人,會期好像是十天(?)。學員當中有一位是淡江大學佛學社長,有兩位是中原大學佛學社的成員,也約略得知他們學社是以「藏傳密教」為主的佛學社。
佛光山大專佛學夏令營是男女兼收,一起活動、上課、討論。齋戒學會分男眾、女眾。有一年女眾好像在新竹市翠碧巖尼寺,鄰居是師範大學的佛學社員,她參加了一屆,據她描述,整個活動非常不理想,問題不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