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書房夜話 292:《法句經》講記


長老菩提比丘應香光尼眾僧團之邀請而訪台期間,有一部份演講由我充當翻譯,長老擔心我跟不上佛學內容,事先會給我文字講稿,讓我遇到經文或佛教名相時,可以事先察閱正確的翻譯名稱,不至於對不熟的英文名相而張口結舌,翻譯不出來。
因此,我有了在演講之前跟長老確定內容的機會。有一次,我提問:「長老演講時,有須要因為聽眾的信仰宗派、佛學程度,而去迎合聽眾的需求嗎?」
菩提比丘停頓了一下,才找到合適的字句:「可以講得簡單,但是不能講錯誤的訊息。」
近代佛學演講,有些講師偏向於多講故事、多講笑話,甚至評論時事,以免聽眾不適應而萌生退意,所以,一場演講下來,像是「一粒田螺煮九碗湯」,法味淡到可以浮在水上。
幾年前,受邀講了一個講題;我跟主辦單位提問:「有須要多講些故事,而減少學術義理嗎?」主辦單位回答:「請你就這個講題應有的深度去開講,反正會作成視訊在網路上流傳,總是會有觀眾跟得上來。」
在此介紹已經去世的台南市妙心寺傳道法師,他的講經大多數是講解佛理、字義與台語讀音。
影片前四分半鐘是「妙心寺簡介」,看過的人可以直接跳過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