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6日 星期日

書房夜話 265:前世今生 -- 生命輪迴的前世療法


書房夜話 265:前世今生 -- 生命輪迴的前世療法

---------

2009/10/27 舊文

---------

張學友、侯文詠在「與聖嚴法師對談」的電視節目裡(節目名稱似乎是「大法鼓」?),張學友問,他在香港的一個從事演藝圈工作的朋友,原本尚未信佛;在某個機緣開始信佛以後,完全改變了生活型態。他開始樂心公益、聽聞佛法、布施濟貧、幫助很多影劇圈內人。幾年後卻遇到車禍死了。朋友都不敢相信,為何他改志向佛,勇猛精進,反而遭遇不幸呢?這和前世有關係嗎?
聖嚴法師回答說:「佛法不是這樣解釋的。」
有一位朋友看到這一支錄影帶,幾天後跑來問我,聖嚴法師的解釋是什麼意思?
我說:「這要從《雜阿含414經》談起。」
《雜阿含414經》「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時有眾多比丘集於食堂,作如是論:『汝等宿命作何等業?為何工巧?以何自活?』 爾時世尊於禪定中,以天耳聞諸比丘論說之聲,即從座起,往詣食堂,敷坐具於眾前坐。問諸比丘:『汝說何等?』 時諸比丘以上所說具白世尊。 佛告比丘:『汝等比丘,莫作是說『宿命所作』。所以者何?此非義饒益,非法饒益,非梵行饒益;非智、非正覺、不向涅槃。汝等比丘,當共論說:『此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所以者何?此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正智、正覺、正向涅槃。是故,比丘,依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2, no. 99, p. 110, a19-b4)
此經要求當學『苦、集、滅、道』四聖諦,
而不要去談什麼前世今生。
更不用說,去向一位『戒、定、慧』全缺的所謂醫學博士,
去用什麼「前世今生」來治病了。
唉,這也是無可奈何的現象了….
-------------
2020/7/9 補記
因為某種原因,我載過兩個人到這位「醫學博士」的台北市診所看病。要進到此棟大樓之前,必須在門口通過對講機通報姓名及介紹人,才能見到他。所以,某種程度上是「預約看病」,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前來掛號看病。
第二位在前去求診之前問我的意見,我說:「我還是會載你前往,不過我對『以講說你的前世今生來治療你的疾病』的療法,持負面態度。」
法師問我原因,我舉了《雜阿含414 經》為例。我們彼此沉默了十幾分鐘。法師說:「由於供養此次治療的居士已經付了錢,所以,還是請你載我去此診所。」事後,我問了所謂的「治療過程」。
後來,從與這位法師往來的側面觀察,此一治療似乎沒見到功效,我們也未再提起此事。
這位「醫學博士」雖以「前世今生療法」治病,卻公開宣稱,他自己並不是一位佛教徒。
十多年前,此位「醫師」因病去世了。

---------------

2020/7/9 補記
1970~1985年左右,台灣曾有一位法師(法號,上『聖』下『囗』),他門外排著滿滿的信眾等著見他;信眾見到了他,他所說不外是:「你先生前輩子是怎樣怎樣,妳前輩子是公主(或朝廷宰相、將軍),所以妳們兩人該怎樣相處、對待,來改善關係。」
後來聽說他到了美國,再來,就沒再聽到他的消息。
與上述的醫生明訂「醫療收費」不同,這位法師並未收費,信徒各自發心,當面以「紅包」供養法師。至少,我沒見過問完事不給紅包就離開的信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