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生活明信片:「道在屎尿」

《莊子》一書的〈知北遊〉篇:
東郭子問於莊子曰:「所謂道,惡乎在?」
莊子曰:「無所不在。」
東郭子曰:「期而後可。」 
 莊子曰:「螻蟻。」 曰:「何其下邪?」 
 曰:「在稊粺。」 曰:「何其愈下邪?」 
 曰:「在瓦礔。」 曰:「何其愈甚邪?」 
 曰:「在屎溺。」
=============
從工作崗位退下來,日常生活讀書、寫字、手抓拂塵、登高望遠,也不是天天如此。
總有與屎尿對抗的日子。


在2007 搬進當年的新建大樓,位居九樓,頭頂不到天,腳踏不著地,除了一件事,就算無憂無慮。這件事是大樓各戶的浴室馬桶經常會塞住。
剛住進來,常有前後上下左右鄰居更換整套馬桶的傳聞,到了第二年,原先的建商也俯首認虧,免費將我家客房浴室的整套馬桶拆掉,再安裝一套新的。
將近十年,雖一年偶爾塞住一次,倒也問題不大,略加「收縮、膨脹(跟張老師教的方法無關,疑?)」後,可以馬上排除。直到 2017 年,歷經兩天,不管用什麼通廁藥劑、熱水冰水、棍棒齊施,搞得整間浴室屎尿噴濺、瀟灑而不自如。萬念俱灰之下,上網搜尋,居然有人提供「吸星大法」。

用膠帶黏貼個密不通風,按下沖水開關,膠帶黏成的厚膜會鼓起來,這時候運起達摩祖師調心祕法,雙手平舒,不疾不徐,輕重得宜,一次、兩次,即刻疏通。
事後撕下貼膜,清淨無垢,不沾手、不噴濺、不噁心。
昨天晚上,又遇阻塞,貼了三次貼膜,按得連水箱都震動,仍然無效,心情有些低落,睡也睡不安穩。
今晨起來,再試了一次重新細細貼住,還是沒用。
準備出門,去買更重的毒藥來對付這個馬桶。
臨出門前,回頭又試一次,居然嘩啦啦清潔溜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