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回答『不是』則生,回答『是』則死


  那一年剛到美國不久,家居和工作稍稍安頓下來。卻被一則高中校園槍擊案觸發了一個問題:「宗教信仰對我有多重要?」
  在那件高中校園槍擊案的事後報導中,理出一個輪廓:有一位高中女生,在別的學校因為涉入女同性戀而遭遇霸凌,家長幫她轉學,結果進的學校居然就是這所導致她受害的學校。家長自責地敘述,轉學之後,她遇到了新朋友,定期參加教會活動,開始深入而堅定地信仰耶穌。
  槍擊案發生當天,這位女生跟許多同學在圖書館,兇手持槍闖進圖書館,逐一詢問「你信仰耶穌嗎?」只要回答是「不信」,兇手就放過;如果回答:「是的,我信仰耶穌。」就被殺害。
  在幾位同學遭到槍殺之後,兇手來到這位女生面前。倖存者轉述,她聽到兇手兇狠的聲音:「你信仰耶穌嗎?」女生微弱的聲音回答:「是的,我信仰耶穌。」然後,聽到一聲槍響。
  基督教方面大大讚揚這位女生的堅定,寧可選擇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信仰,而放棄自己的生命。
  我問了自己幾個問題:
  1. 「如果回答『不是』則生,回答『是』則死,在生死關頭我願意承認我相信佛教嗎?」
  2. 「我肯為保存性命而在『宗教信仰』說謊嗎?」
  3. 「我的宗教會鼓勵我在這個關鍵時刻說謊呢?還是會讚賞我『從容赴義』?」
        4. 「我的宗教信仰是什麼?我所相信的真的就是『佛教』?」
  5. 「『佛教』是什麼?」
  6. 「宗教信仰對我有多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