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轉載】當天 我衝進政院

pict 208

以下引自《蘋果電子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40325/366531/%E3%80%90%E6%88%91%E5%9C%A8%E7%8F%BE%E5%A0%B4%E3%80%91%E7%95%B6%E5%A4%A9%E3%80%80%E6%88%91%E8%A1%9D%E9%80%B2%E6%94%BF%E9%99%A2

【我在現場】當天 我衝進政院

2014年03月25日08:51

衝進去行政院往二、三樓的方向前去,其實沒有多少人,連民眾或警察都沒看見。聽著廣場外民眾的吼叫聲與警方對講機的聲音,我走在長廊,開始思索這一切的問題,慢慢走向二樓中庭刻意去找警察,因為一個人走有點無聊。警察看見我就揮手要我過去,我說好我會自己走,便走下去到一樓大廳,夾在警察與民眾中間。
魏揚一出現,上面指揮官很不高興他這次的違法行為,想要強制把我們擠出去。因為我剛好就在警察與民眾中間,警方就開始下令往下排除。
「你不快點下去!」
「底下有人坐著呀。」
「叫他起來!」
「唉呀…」
「不做是不是?不然把你往上抓把你逮捕喔!」
「等等等…你先聽前面講什麼?」我刻意轉移話題。
大概過十幾分鐘,大家都比較冷靜一點,警察也不採取進一步的行動之後,我拿著書開始嘗試跟警方攀談。才知道原來他們都是從嘉義上來的(帽子上也寫著『布袋分局』)他說:
「便當才吃一半,下午兩點就被調上來支援,剛剛從立法院過來」
「穿這樣不會熱嗎?」我指著他們的風衣外套
「不會啦,剛剛外面還比較冷。」但是旁邊一位同仁開始拉下拉鍊,因為剛剛的行動大家都很累很熱。
就跟警察聊起這次活動看見底下坐的都是大學生,溫和太多了,他回想剛從警專畢業時就遇到「五二O農民運動」那農民粗勇的很,拿棍子使力都相當猛,連鋁製、玻璃纖維製的盾牌都能被打到斷成兩截,但是他們還是有受過訓練過知道怎麼對付「暴民」三四個警察包圍一個農民,最後警察還是有辦法結束那場「暴力行為」。他說訴求和畫面到了就可以離開了,用不著把場面搞得很難堪,問我要不要走出去比較不會受傷?我說既然來了,就被你們扛出去好了,至少也來體驗看看,他笑笑的說:「全身放軟就好,不用緊張。」
我閒聊著我也是南部人上來念書,物價貴得嚇死人,他說連嘉義賣的便當都已經漲到八十圓了!我就跟他說:「台北都破百了!」我們就抱怨著物價越漲越高,政府做到讓人「呸面(台語)」他說我這樣子在台北念書也很辛苦呀,是呀很辛苦,所以我們就這樣站出來呀,我原本也想在家裡念書就好(搖搖手上文本)底下學生也是,如果大家過得都好,就不需要這樣子了呀。他比喻說我們就像侵門踏戶衝進別人家裡面,所以他們也不得不把我們趕出去,我「嗯嗯,是呀」笑而不答,他又回到上面那句話:
「你們訴求畫面到了的話,就回家去吧。」
「學生恐怕都不願意喔」我回答。
「我們都很愛國,只是角色不同表達方式不一樣而已。」
「是呀,我們也不想把場面搞成這樣。」我指著這一切。
在衝突現場裡以為很劍拔弩張(其實是比較後期的排除)在靜坐過程其實警察也跟我們一樣不愛暴力相向。外面傳出北平東路有民眾被警棍打到暴血,警察跟我說:「好在你們待在裡面,還比較安全一點。」
到了清晨四點準備抬離時,那些從台中調上來穿著蘋果綠外套的警察看著我們喊著口號:「退回服貿,捍衛民主」底下不少女學生喊到流眼淚,我也看到不少警察紅著眼眶,但在那當下必須壓抑自己的情緒,否則無法達成任務。
把我抬出去的老警察小聲的說:
「全身放鬆。」
「好。」
我就被抬出去了。
--
被抬出去一段距離之後,警察問我要不要自己走,我說「等一下等一下~」作一下心理準備我就走出去。出去之後真的是煉獄,學生抬出去之後被警察用力的推出去,我也被推倒,而且出來的人越來越多,每個人都因為上一個同學還在地上而被絆倒,還有位男同學躺在地上受傷,但在當下再繼續躺著絕對會被壓傷。我就先想辦法把他抬著往前走,但是他的體型比我還壯碩,實在有夠重,一邊拉著他走一步就跌倒,拉一步又跌倒,場面很混亂,許多女同學坐在地上哭泣。我看著遠方許多白色頭盔的警察拿著方盾,方盾中間伸出長棍把民眾慢慢打到後面,鎮暴水車與指揮車慢慢開出來,朋友打電話來的時候剛好鎮暴水車在加壓所以很吵聽不太到電話聲音,而且現場混亂到我不知道該怎麼做,匆匆掛上電話先找安全處躲起來。
我站在台視女記者旁邊,一起看著現場畫面,他跟攝影大哥說要拍什麼樣的畫面,我默默的站在旁邊,鎮暴水車就開始噴水了,就看著警察與民眾紛紛躲避高壓水柱的襲擊,中間也開始清理出一塊空間。盾牌警察逐漸推進把空間擴大,警察在我前面時還用盾牌戳我的腳要我離開。但好像沒有進一步的動作就往前走了,台視女記者看了一下我說:
「同學你要不要自己先走?比較安全?」
「嗯…情勢所逼,看來我也不得不先走了。」我就走下去到盾牌警察前面,蘋果實況轉播旁邊。
警察越來越粗暴的將中間靜坐學生拉到盾牌後方空間,進行強制排除,水柱也開始往左方(學生目前所在位置)噴灑,警察與學生都紛紛走避,我也看見女同學被男警察直接拉走,同學們大喊:「暴力!暴力!…暴力!」場面有夠混亂,而且警察說再不走就要全部拉走!基於不要受傷為前提,我就問警方該往哪裡走,我就往水車方向清出來的空間移動,我看見許多同學被粗暴的架走,無意間又看到認識的記者朋友,就過去跟她打聲招呼,難得相遇卻可惜是在這麼混亂的場面。基於我是民眾不是記者,我沒有所謂的權利再繼續逗留在滿滿都是警察的地方,就自己一個人慢慢走出去到外面,民眾在圍牆邊看著這一切,許多女生流淚大罵警察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們都愛台灣啊!水車移動到更遠的另一方時,我就走出去往台大社科院方向移動。
結束漫長的行政院戰役,我才發現我的皮夾似乎掉在行政院裡了。
--
陳宏彰,
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研究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