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法友飛鴻 107 --- 台灣學生占領國會

5

親愛的法友:

你們身處海外,想知道台灣佛教界人士對「台灣學生占領國會」的看法。首先,我必須強調,身為學習佛教的一位居士,我的意見僅僅代表我自己,我在台灣佛教界不具有任何代表意義。

我贊成而且支持這一活動。「台灣服貿」從談判的條文擬定、先簽定後送立法院審議、要求立法院對行政院的「協議」一個字也不能更動、到「猥瑣地」在亂中「通過」,都只是遂行一個人的意志,而大開台灣民主政治的倒車。

我在此只談「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這個理念。

當執政者讓人民疑慮時,應該鼓勵人民出來質疑。等到「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就太遲了。

實際上,回顧歷史,當獨裁者成為事實時,就太遲了,你進行革命或革命成功的機會就非常渺茫。

當獨裁者成為事實時,如德國納粹的希特勒,義大利的墨索里尼,非洲的恐怖政治,二次世界大戰時的日本陸軍部,北韓荒謬的「世襲」共產政治與文革時候的毛澤東。這時這個國家裡的每一個人都必須說「假話」才能「活」下來,而「假話」說久了,說「真話」的人也成為「叛國者」、「精神病患」。

我為這些年輕人感到驕傲,也感謝他們替我挺身而出,替我做了「該我做而未能去做」的事。

Yifer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