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台灣的民主制度重生?還是死亡?

118

本文引自《頻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40319/362449

【直擊】學生奇襲立院 激戰63小時全記錄

2014年03月19日16:31

反服貿學生昨晚衝入立院佔領立法院議場已超過19小時,這一夜警方二度夜襲攻堅,清晨6時05分再度闖入,多次與抗議學生發生嚴重推擠衝突,警方經過3波攻堅無法突破,立法院外聚集的民眾愈來愈多,東海大學、師大附中等學生,及反關廠、獨力台灣會等團體都已抵達,午後已約萬人。同時,警方也持續增援,警力已達1300人。反服貿引發的衝突全台關注,網路直播點閱率破百萬,政治人物、藝人、公民團體、民眾紛紛在臉書發文聲援力挺,網友接力連夜譯出29種語言說帖,要讓反服貿行動走出臉書,向國際發聲。學生攻佔立院的新聞也登上國際版面,但馬總統似乎不在意,仍希望立院本會期通過服貿案。

學生衝破議場 占領主席台63小時

為抗議國民黨將《兩岸服貿協議》送立法院存查,上百民眾及學生昨晚9點多衝破立院大門,直奔議場,隨即衝破議場大門佔據主席台,宣布占領主席台63小時,直到21日,要求「人民自己審服貿。」這是台灣立法院第一次被抗議民眾佔領。書寫「立法院」的匾額被拆,議場內外屬於國民黨的印記都要被拆除,國民黨團辦公室招牌沒了、國民黨立委在議場內的桌子被翻箱倒櫃,還有人看到某位立委的名字,就站在桌上猛跳、跺腳。

警3波攻堅

反黑箱服貿學生昨晚衝入立法院占據議場,警方在今凌晨3時30分和5時20分先後進行兩波清場行動,受制學生人數優勢,無功而返,但激起院外聲援民眾激憤,立法院牌匾被拆。

凌晨3時許,警方從議場旁的側門突然進入,向立法院的學生宣布:「立即離開現場!否則10分鐘後強制驅離!」沒多久,凌晨3時30分,警方突然進行攻堅,突破學生的防禦,試圖從議事廳的三號門及六號門進入現場,學生和警方發生強烈推擠,警方暫時撤離,攻堅宣告失敗。

清晨5點20分,警方第二波攻堅,現場群眾全力圍堵,警方試圖從側門進入,但現場群眾手勾手,大喊:「警察後退!警察後退!」僵持約20分鐘後,警方終於撤退,但在場外,警方也開始調動鎮暴部隊集結,準備下一波攻擊。

清晨6點05分開始,警方進行第三度攻堅,在議場入口處逐一將人帶出,由於警方無法逮捕立委,台聯立委周倪安站直接站在門口阻擋警方帶人。

警佔廁所逼退 學生保特瓶尿尿反制

警方一度祭出關空調、佔廁所、斷支援三動作,企圖中斷學生的抗議行動,並趁人落單時抓人。學生們發現後高喊「開空調」,並且利用手邊的寶特瓶當尿桶,在臨時的廁所排隊解尿,對抗警方的招數。

民眾聚集議場外 歌手藝人力挺

至於議場外,獨立樂團歌手一組接著一組演唱、知名藝人、導演紛紛打卡叫粉絲起床,歌手張懸臉書發文,要求大家「不要放棄參與了解公民議題的權利與機會」,五月天的瑪莎也在臉書叫大家「直接去立法院」,雞排妹也爬梯翻進立法院,拉著布條與議場內的反服貿民眾坐在一起。有中南部的大學生得知立法院被佔領,號召包車北上。不少熱心民眾則將睡袋以接力方式陸續運送至議場內,並送物資、包子,供學生長期備戰。

上午8時,反服貿抗爭民眾仍占據立法院議場,場外則有上千名民眾圍聚立法院,造成周邊道路濟南路、鎮江路封街,禁止車輛通行,另外青島東路與中山南路也受到影響,警方也在外圍疏導交通,提前將上班、上學的人、車潮引導至其他道路。至早上9時50分為止,已超過千民群眾聚集,而人數還在持續增加中。

鮮血劃愛心

群情激憤的民眾,守在議場外,今早9時許出現1名民眾割腕,用自己的鮮血,在立法院牆上畫了1個血紅愛心,隨即被人帶走;而立法院東西南北4個門,依舊被大批民眾包圍。

馬盼通過服貿案

馬英九總統今中午在國民黨中央主持立院黨團新任各級幹部授證儀式,指示延宕已久的服貿協議,希望大家全力以赴,在這個會期結束前能夠通過。

民眾從昨晚即以打游擊的方式,衝進立法院,並突破議場大門,佔據主席台的學生已宣布,要佔領立院63小時,直到21日、要求實質審查服貿協議。《蘋果》記者全程在現場,記錄這63小時第一時間的現場直擊! (黃彥傑、葉郁甫、黃揚明、突發中心、即時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發稿時間:3/18 22:52
更新時間:3/19 16:31

1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