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借錢四部曲:「ㄢ」、「ㄢˊ」、「ㄢˇ」、「ㄢˋ」

6

記得以前看布袋戲時,戲中提到借錢分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ㄢ」an1,「安啦! an1-la7」「你安心啦!只是幫我一個忙,我去週轉一下子,馬上還你」。

第二階段是「ㄢˊ」an5,借錢過了期限尚未還錢,債主來要錢,說「最近手頭比較緊 tsue3-kin7-tshiu2-thau5-uh-khah-an5」,台語稱將「繩子綁緊」為「索仔綁乎嚴 so2-ah-pak-hoo1-an5」。

第三階段是「ㄢˇ」an7,再給我「寬限 khuann1-han7」幾天,「寬限 khuann1-han7」走音成「寬限 khuann1-an7」,台語一般簡稱為「限 an7」,意思是「寬限」。

第四階段是「ㄢˋ」an2,還不了錢,「不然你要怎樣?bo5-beh-an1-tsuann2 無要安怎?!」「安 an1」原為第一聲,由於加強語氣,講起來像是「第二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