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蔡振南:花若離枝

115

花若離枝

作詞:蔡振南 作曲:陳小霞

花若離枝隨蔫去 擱開已經無同時

葉若落土隨黃去 擱發已經無同位

恨你不知阮心意 為著新櫻等春天

不願青春空枉費 白白屈守變枯枝

紅花無香味 香花亦無紅豔時

一肩擔雞雙頭啼

望你知影阮心意 願將魂魄交給你
世間冷暖情為貴 寒冬亦會變春天

貓在《地圖日記》貼了江蕙唱的〈花若離枝〉,

google 一下,發現有人反應,

並不是能夠完全聽出每個字的意思。

這次,版主用力掏清耳朵,努力把每個字聽出來,和大家分享。

1. 隨sui5:馬上

2. 蔫去 len1-khi3:凋萎了,「蔫」為 len 第一聲。

《一切經音義》卷61:「蔫乾(上偃言反。《廣雅》:『蔫,黃也。』《說文》:『蔫,菸也。從草,焉聲。』焉字,從一、從烏,菸音於)。」(CBETA, T54, no. 2128, p. 713, a2)

《一切經音義》卷76:「皆萎(委為反,《毛詩》云:『無草不[(餐-食)-又+人],無木不萎。』傳曰:『草木皆有[(餐-食)-又+人]葉也。』《蒼頡篇》:『萎,黃病也。』《通俗文》:『萎,悴惡也。』《聲類》:『蔫,菸也。形聲字也,菸音於。』)。」(CBETA, T54, no. 2128, p. 805, a5-6)

《大寶積經》卷61〈1 序品〉:「身無疲勞床臥具,如花在岸不蔫萎」(CBETA, T11, no. 310, p. 354, a8)

第一聲 len 1, 蔫, 花「蔫去」(凋萎)。

第二聲 len 2, 輦, 車輦,車輪。

第三聲 len 3, 練, 練下去(滾下去)。

第四聲 len 4, 列, 列隊歡迎。這是入聲字。

第五聲 len 5, 憐, 可憐,蓮花。

第六聲 len 6, 輦, 車輦牌國旗。與第二聲發音完全相同,只標為第二聲。

第七聲 len 7, 練, 練習,操練。

第八聲 len 8, 熱, 鬧熱,烈火。這是入聲字。

3. 隨蔫去 sui5-len1-khi3:馬上凋謝了。

4. 花若離枝隨蔫去 hue1-na7-li5-ki1-sui5-len1-khi3:花如果離開花枝,花就馬上凋謝了。

5. 擱開 kok-khui1:再開,各開。「各」入聲字。

6. 無同時 bo5-kang5-si5:不是同一個時候,「同」在此處不讀作「tong5」。

台語說「同(一武)館不同師父」的「同」的讀音。

第一聲 kang1, 公, 手工,這隻狗是「公」的。

第二聲 kang2, 港, 高雄港,港口。

第三聲 kang3, 降, 降級,鬚張目絳(鬍鬚像刺蝟,眼睛瞪著人)代表不是慈眉善目。

第四聲 kang4, ---, ----。這是入聲字。

第五聲 kang5, 仝, 仝人不仝命, 「一樣是人,命運卻不同」。

第六聲 kang6, 港, 大船入港。與第二聲發音完全相同,只標為第二聲。

第七聲 kang7, 作弄小孩,你賣嘎「kang7」。

第八聲, ---, ---。這是入聲字。

7. 擱開已經無同時 kok-khui1-i2-kenn1-bo5-kang5-si5:花凋謝了再開,已經不是同一個時候。

分手了,再復合。心境也不相同了。

8. 葉若落土隨黃去 hio7-na7-lo7-thoo5-sui5-ng5-khi3:葉子離枝飄落到地上,馬上枯黃。

「黃 ng5」是台與特有的純鼻音、無母音的字。

9. 擱發 kok-huat:再長,「發」是入聲字。

10. 擱發已經無同位 kok-huat-i2-kenn1-bo5-kang5-ui7:葉子枯黃,再長葉子也不會長在同一個地方

11. 阮 gun2:台語自稱「我的」

12. 恨你不知阮心意 hin7-li2-m7-tsai1-gun2-sim1-i3:「怨你不知我的心意」,

台語恨字,有時只是「怨」、「怪」,不是真的「仇恨」。

13. 新櫻 sin-inn2:新芽。讀音為「嬰」第二聲。應該寫作「穎」,發穎,菜穎。

台語七音為:

第一聲 inn1, 嬰, 紅嬰ㄚ。

第二聲 inn2, 穎, 發穎,菜穎。

第三聲 inn3, ---, ---。

第四聲 inn4, 一, 第一,一等。這是入聲字。

第五聲 inn5, 圓, 圓山,圓形。

第六聲 inn6, 燕, 燕子。與第二聲發音完全相同,只標為第二聲。

第七聲 inn7, 院, 立法院,行政院。

第八聲 inn8, ---, ----。這是入聲字。

14. 為著新櫻等春天 ui7-tio7-sin-inn2-tan5-tshun1-thunn1:等待春天長出的新芽。歌詞的意思是「放著目前的女生不去追求,而等待下一個戀情。」

15. 空枉費 kang1-oon2-hui3:白白浪費

16. 屈守 khut-siu2:委屈地守著,「屈」是入聲字。

17. 紅花無香味,香花亦無紅艷時 ang5-hue1-bo5-phang1-bi7,phang1-hue1-iah-bo5-ang5-iam7-si5:也就是「紅花不香、香花不紅」,世事古難全的意思。

18. 一肩擔雞雙頭啼 tsit-kenn1-tann1-kue-siang1-thau5-thi5:像雞販,一個肩膀担扁擔,前後兩個籃子的雞都啼了,忙不過來,不知先救那一頭。到此,歌詞透露了隱情,原來詞中的傾訴對象是腳踏兩條船,遲遲不作決定要上那一條船,而青春是不等候人的。

19. 知影 tsai1-iann2:知道。原音是「知抑不知」前兩音「知抑無」的諧音、轉音。如「龍眼」的讀音已經轉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