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魏揚:323 學生佔領行政院的行動總指揮

136

上一張照片引自《東森新聞雲》

138

========================

以下引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D%8F%E6%8F%9A

魏揚:生於臺灣,是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學生,亦是臺灣學生運動參與者。

家庭:

魏揚為楊逵葉陶的外曾孫,兩人皆為日治時期臺灣農民組合的成員,父母則分別為魏貽君與楊翠,皆任職於花蓮的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

背景

  • 清大社會研究所碩士班學生
  • 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實習生,分配至民進黨姚文智立委辦公室實習
  •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

323 學生佔領行政院的行動總指揮

2014年3月23日號召太陽花學運群眾佔領行政院。魏揚晚間突襲行政院後,也在臉書上PO文表示:「抱歉我知道這樣動員很不負責,但請願意的朋友來行政院聲援,多來一人,就必須逼警方多派三個人清場,之所以佔領行政院,除爲立法院夥伴舒減壓力,更是讓馬政府看見人民的決心!」,同時表示願對行政院衝撞事件負起法律責任。

注釋與參考資料

  1. ^ 總統獎得主 作家楊逵外孫!黑島青總指揮魏揚一戰成名
  2. ^ 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分組與實習單位
  3. ^ 反服貿團體攻佔行政院 清大研究生魏揚主導
  4. ^ 若驅離 魏揚:我負法律責任 馬負歷史責任

137

===================

以下引自《Nownews》:

http://www.nownews.com/n/2014/03/24/1162273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反服貿團體23日晚間攻占行政院,清大研究所學生魏揚表示,這波行動是他與部分學生主導策畫,24日清晨4時30分被鎮暴警察圍住,最後上銬帶到行政院臨時偵訊室。而魏揚的母親、同時也是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的楊翠,不但在臉書痛批真正暴力的是國民黨和國家機器,並且已搭上今早第一班,從花蓮飛往台北要探視兒子魏揚。

魏揚23日帶領部分立法院的民眾攻向行政院,他表示,這波行動和占領立院議場無關,是他和部分學生主導策畫,因為人民各種合理的訴求,都得不到政府的回應,才會引爆民眾攻陷政院之事,他也強調,警民發生衝突、受傷,是總統馬英九應該要負責的事情,並呼籲群眾冷靜、靜坐,對抗鎮暴行動。

魏揚還在臉書貼文表示:「抱歉我知道這樣動員很不負責,但請願意的朋友來行政院聲援,多來一人,就必須逼警方多派三個人清場,之所以佔領行政院,除爲立法院夥伴舒減壓力,更是讓馬政府看見人民的決心!」

他的母親楊翠,在魏揚被逮捕之前於臉書PO文「我可以了解,我支持你們。既然行動了,就不必後悔。這項行動,一定會被全力抹黑,什麼樣的咒罵都會出現。也一定會有人,將你們跟立法院的學生比較,說你們是暴民。暴力的,是國民黨與國家機器,暴力的,當然不是你們。我們的革命,堅定、沉穩、無所畏懼。」

魏揚被逮捕之後,在臉書PO文報平安「我在保安大隊,律師陪伴,安好」。楊翠則是在一早搭上花蓮往台北的第一班飛機,欲探望兒子魏揚。她在出發前再度於臉書PO文「各位朋友,謝謝今晚各位的陪伴。我們一起悲傷,相互取暖,也一同挺過,供輸能量。我將出發搭第一班飛機,從花蓮往台北,感謝青年們的努力奮起。這個國家真是太凶狠殘暴了。魏揚被逮捕,目前在延壽路保安總隊,有律師陪同。我正要出發,謝謝各位的關切,那是非常非常非常溫暖的,在這一個森寒的夜晚。」

===========================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974113&type=%E6%94%BF%E6%B2%BB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帶領群眾攻佔行政院的學生領袖、清大研究生魏揚,稍早遭警方戴上手銬帶離現場。負責發動這次占領行政院行動的魏揚在凌晨5點15分被霹靂小組上拷帶走,魏揚被壓制住時,原本要求自己的權利,卻被霹靂小組嚇斥「你現在沒資格有你的權利!」

稍後魏揚被4名霹靂小組組員帶走時不發一語,臉上的眼鏡已不見,神情顯的疲憊。

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抗議活動,23日擴大抗爭範圍,除佔領立法院,晚間行政院也被佔據。此次攻佔行政院的領導者為「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魏揚。據了解,魏揚會如此激烈反對服貿,可能是源自於他的家庭背景。

媒體報導,魏揚為清大社會所研究生,父母為東華大學教授,母親楊翠曾參加過520農民運動,更是抗日作家楊逵的孫女,魏揚的外曾祖父,在228事件中被國民黨判處死刑,是228事件中的受害者。或許是魏揚家庭背景特殊,導致魏揚反對服貿手段如此激烈,也解釋了為何魏揚對執政黨的抗爭意志如此堅決。

魏揚大約在清晨近5時被20多名霹靂小組警察包圍後,由警察上銬帶走,送至延壽街保安大隊。新北市議員沈發惠特地在臉書貼文告知魏揚的母親楊翠:「1分鐘前目睹魏揚被3個警察帶進行政院的臨時偵訊室,應該沒有受傷」希望藉此讓楊翠放心。

=====================

以下引自《蘋果電子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40325/366333/%E5%BE%9E%E6%A5%8A%E9%80%B5%E5%88%B0%E9%AD%8F%E6%8F%9A

從楊逵到魏揚

2014年03月25日00:32

作者:陳翠蓮(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佔領行政院行動的總指揮、清華大學社會所學生魏揚,被台北地檢署以聚眾施暴等六項罪嫌聲請羈押。魏揚一家四代人,一棒接一棒坐牢吃苦,簡直就是台灣民主運動史的具體縮影。魏揚被指控為「暴民」,令人嘆息。

魏揚的外曾祖父楊逵、外曾祖母葉陶,在日本時代從事農民運動,關心社會底層勞苦大眾,曾多次入獄。1934年楊逵曾以小說〈送報伕〉獲得文學獎項,是第一位成功進軍日本文壇的台灣左翼作家。戰後國民黨接收,因統治失敗掀起二二八事件全島反抗行動。楊逵與葉陶在二二八事件中雙雙被捕、判了死刑,槍決前一天幸因一道「非軍人改由司法審判」的命令,撿回一命。

在二二八事件後,台灣社會一片戰慄噤聲的時刻,楊逵並未退縮。1949年他發表〈和平宣言〉,要求還政於民、釋放政治犯、打破經濟不平等、實施地方自治,六百多字的宣言,換來十二年的勞獄之災。面對日本殖民政府與戰後的「祖國」,他曾喟嘆:被日本人關了十幾次,刑期不到一年;坐「祖國」一次牢,就關了十幾年!

楊逵在綠島的難友董登源,因叛亂案刑期十年。楊逵的次子楊建與董登源長女董芳蘭,兩個政治犯子女相濡以沫,也就是魏揚的外祖父母。戒嚴時期,政治犯家屬受到社會孤立與歧視,生活困頓、加上過多的壓力,終身憂苦。不僅如此,巨大的陰影不斷侵擾董芳蘭的心靈。儘管白色恐怖案件已經過半世紀,她卻無法擺脫父親突然被捕的記憶、半夜闖入家中黑衣人的恐怖身影,到晚年仍對著漆黑的窗外,聲色俱厲大罵「走開!走開!」這是政治犯家屬永難抹滅的精神傷害。

楊逵的孫女楊翠在這樣的家庭中長大,但她仍未屈服。她與她的夫婿魏貽君,在戒嚴時期投身黨外運動、也曾在《自立晚報》工作,為台灣民主發聲。如今,楊翠的孩子魏揚接下父祖的棒子,繼續為台灣民主獻身。

威權戒嚴時期,許多青年因為關心社會、追求理想的生活方式,而成為國家的敵人。原本一些知識份子、社會菁英,大可獨善其身,追求物質與名利。但是,因為良心與正義感,他們願意為社會付出、犧牲,在所不惜。這正是威權獨裁者最害怕的事!

統治當局總是避談自己濫用權力。為了鞏固政權,他們逮捕、壓迫社會良心,更可怕的是,透體制、媒體,進行全面汙名化,使良心者不僅是國家的敵人,還成為社會的敵人、全民的敵人。過去美麗島事件中,民主運動者被抹黑為「居心叵測」、「有心人士」、「暴民」,權力當局以「顛覆政府」、「叛亂」名義將他們定罪。歷史證明,這些人其實是今日台灣民主體制與文明價值的推動者。

拜民主化之賜,過去威權獨裁體制的擁護者,如今在廟堂之上行使國家公權力。面對民意,他們一意孤行、拒絕對話、強硬鎮壓,迫使學生採取佔領行政院的手段回應。佔領行動遭到流血驅離後,暴民論全面來襲,「有心人士」、「運動失控」、「製造動亂」、「暴力、脫序」等指控,再度上場。這次,我們還要相信嗎?

=======================

本人為清大社會所碩二、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總召魏揚,曾是第一波攻進立法院之成員。針對近日媒體對行政院行動以及本人的不實報導,作出以下幾點聲明:(2014.3.25)

1. 本人於3月23日晚間近八時搭乘客運由新竹抵達台北,原訂前往立法院聲援「太陽花學運」(這名字到底...) ,在客運上透過網路發現行政院已被群眾佔領,便決定與同行同學轉往行政院聲援。抵達行政院時約晚間八時許,當時大門便已敞開,群眾可自由出入。本人事前並不知曉「行政院行動」的存在,更遑論參與策劃、擔任主謀。

2. 本人抵達行政院內廣場後,發現現場雖有熟識之工作人員拿麥克風宣講,但糾察動線、物資站等各種現場指揮體系顯然尚未建立,經詢問亦無總指揮等角色。深怕現場群眾因情緒激憤而有脫序行為,造成運動遭到破壞,而本人曾有相關控場經驗,故毛遂自薦協助當場的工作人員指揮現場。主要場控工作是呼籲現場群眾冷靜靜坐、阻止群眾繼續攻入二樓與大廳、解釋行政院於整場反服貿運動中戰略意義(服貿協議之關鍵在於行政權專擅)、解釋如遭遇警方攻堅時的行動原則(不要往前衝、緩步後退至廣場)、指揮建立糾察志工與物資集散站等。本人手持麥克風期間,從未講過一句「衝」,現場媒體所錄攝畫面應可為證。

3. 江宜樺今日表示警察以「抬人、拍肩」進行驅離,與事實全然不符,現場警方多有以警盾剁傷群眾、將群眾拖入盾牌痛歐、以警棍毆打戳刺群眾,其中猶以近北平東路側的後門最為嚴重。當日廣場群眾以和平靜坐為主軸,警方卻仍進行暴力驅離,行政院衝突的每一滴血,都必須算在現場警察最高指揮官與馬英九總統頭上。

4. 對於佔領行政院有疑慮的朋友,我必須指出:服貿協議除了在立法程序上存在黑箱問題,更是從一開始便表現為「行政權」的專擅,我們都清楚地知道馬英九與江宜樺先前為了通過服貿,以多麼暴力的、毀憲的手段操弄國會。因此,我相信最初針對行政院籌備佔領、抗議的夥伴有其深慮,並非盲目亂衝。而攻佔立法院與攻佔行政院的形式,實質上大同小異,皆是突圍之後進行佔領,並立刻轉向和平靜坐形式,請媒體不要再分化兩場行動參與者,兩邊的行動參與者都是在行使公民不服從的權利。

5. 最後感謝立法院的醫療志工與柳林偉醫師前往支援守護,你們是現場群眾最堅強的後盾。

註:關於特定媒體指本人聽到將遭申押便「崩潰大哭」、「哭著找媽媽」,我只能莞爾,我遭十幾二十名霹靂小組暴力逮捕、毆打都不曾恐懼哭泣,豈會因檢察官薄弱至極的指控而感到恐懼?豈會為我早已聲明將一肩承擔的法律責任而落淚。本人多次於採訪中公開表示,我於遭聲押期間落淚兩次,一次是聞及所上老師、同學等夥伴於保安大隊大樓外守候,感動落淚,第二次是在開完羈押庭、由警方押送回地檢署押房時,身邊警察拍間表示「辛苦了加油」。請媒體不要再透過污名化、醜化特定運動者的方式,來打擊社運士氣,謝謝。

最後,請大家持續關注立法院的運動,最好可以實際到場,使運動得以持續,務必逼使馬英九總統正面回應我們的訴求:退回服貿!立法建立兩岸經貿協議談判監督機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