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植物:雙面刺

P1140131

我無意編寫一個植物部落格,只是這些植物品相奇特,名字粗俗古怪,花不驚人,可以算是無色無香的荒野雜草,入不了眾香園,登不上《群芳譜》,踽踽獨行,不合群、不悅眾,與某人有幾分形似,仔細翻察《本草綱目》之類的書,也無奇特藥效能鍼世砭俗,大概只有此處能摭拾登錄。

與「冷板凳」在山徑遇上這擺明了「別招惹我」的植物,還期望它有「天山雪蓮」或「千年何首烏」的能耐,沒想到,除了長得醜以外,也不怎麼特別。

===============

mormolyca 提到... 2012年2月6日上午10:15
 
第二、三張照片的植物為芸香科的雙面刺(Zanthoxylum nitidum):
http://sowhc.sow.org.tw/html/note/ruician/ruician22/ruician22.htm
-----------------------------------
作人也是如此,雙面有刺總比曼陀羅或夾竹桃暗中藏毒好。
忽聞冷峭奇特語;
想見溫馨澹遠人。

P1010161

1 則留言:

Barry 提到...

師兄,

早前去信正法之光的主編法正居士,現還沒有收到回覆,不知可否請師兄代為致電查詢?謝謝!

Ba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