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暗夜哭泣

20

照片主人:蔡榮三

身後對聯為蔡榮三的作品:「煮茗別開留客處:論文多近坐禪窗。」

在電視上,看見林書豪(Jeremy Lin)含著眼淚說,當失去所有在 NBA 打球的機會時,晚上他會獨自痛哭流涕。

三立電視台節目訪問裡,導演李安提到 1984年到 1990年,整整六年,他沒有工作,也沒有收入,太太是生物學博士,全家靠太太的收入養家,有時好朋友會塞個二十元美金當他的零用金。那六年是李安生命中最低潮的時候。

陳雅琳問:「那時候,你有想到過要放棄電影嗎?」

李安回答:「沒有。」

他又靦腆地接著說:「因為,我不知道,不做電影,我還能做什麼?」

1992 年,一心想當電影導演的魏德聖,由於不是電影科班出身,到處碰壁,甚至淪落到當一部三級電影的場記,2003年魏德聖想拍「賽德克˙巴萊」,籌資兩百萬拍了「試拍片」,用此去勸募人來投資拍攝這部電影,結果只籌到五十萬。在拍電影「海角七號」時,資金耗盡,拿家裡的房子去抵押貸款。魏德聖說:「海角七號如果不賣座,連我的兒子與孫子兩代人來賺錢也還不完。」

另一電視台的節目主持人李晶玉問他,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勇氣,在台灣電影市場最低靡的時候,抵押房子舉債五千萬來拍「海角七號」?

魏德聖頓了一下,回答說:「因為是我沒有勇氣吧?如果放棄了電影,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

你是承諾以生命去作一樁事的人麼,為了自己所承諾的心願,你願意卑微地守候幾年?你願意準備多久?僅是為了等候機會,你願意放棄什麼?為了這一件心願,你願意失敗幾次,你願意卑微地活著等待多久?

=============================================

以上部落格貼文發表於2月20日

以下引自2月22日《自由電子報》

http://tw.news.yahoo.com/%E4%BA%8C%E5%BA%A6%E9%81%AD%E6%A3%84%E7%9A%84%E4%BD%8E%E6%BD%AE-%E6%9E%97%E6%9B%B8%E8%B1%AA%E7%97%9B%E5%88%B0%E5%93%AD-202751224.html

受訪重提傷心事

「那幾晚只能哭泣」

﹝記者卓佳萍/綜合報導﹞林書豪在紐約寫下「林杜瑞拉傳奇」之前,他遭到兩支球隊釋出,包括他效力一年的家鄉球隊勇士,及耶誕節當天請他走人的火箭隊,林書豪日前接受美國ESPN專訪,他說,「二度被釋出後,好幾個晚上,我除了哭,什麼也沒做,真的很難過。」

ESPN專訪當中,林書豪再次提到,小時候總是會跟哥哥一起在後院,看著電視上播出喬丹的比賽,他們就在後院籃框模仿著喬丹的一舉一動,他說:「那些時光真的很有趣,當時我只是把打NBA視為夢想,一個不會成真的夢想。」

被否定無法承受

「那感覺真的很痛」

林書豪2010年5月從哈佛經濟系畢業,他雖然沒有在選秀會被球隊挑走,但後來勇士隊提供他合約,他最終還是成了NBA球員,只是上個球季結束,他二度遭遇球隊釋出,「那感覺真的很痛,因為我覺得我有能力做到,出現這個結果我無法承受。」讓他每晚流下男兒淚。

林書豪說,他想過好幾次,「萬一沒有隊伍要簽我,怎麼辦?要去發展聯盟、海外或是乾脆休息一陣子?」

所幸被火箭釋出兩天後,遠在東岸的紐約尼克隊提供他非保證合約,於是林不急著在紐約找住所,而是窩在就讀紐約大學牙醫系哥哥林書雅的公寓,他笑說:「我愛我的隊友菲爾斯,謝謝他借我睡沙發,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哥哥家的沙發,菲爾斯家的沙發太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