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篤姬與台灣 vs 郭靖與馬可波羅

620

日本九州保存的西鄉隆盛居住過的小屋。

記得當年到日本京都 Kyocera 京瓷株式會社訪問。進門可以看見四個斗大的漢字「敬天愛人」。接待的人解釋,他們社長最崇拜西鄉隆盛,西鄉隆盛的座右銘也就成為Kyocera 京瓷的社訓。

廣老問「搞了老半天,到底篤姬與台灣有什麼關係?」

我曾經問過一個問題:「郭靖與馬可波羅有什麼關係?」

別忙,我們先談篤姬,篤姬原來是薩摩藩島津家一個中層武士的女兒,後來被城主收為養女,而嫁到將軍家,成為幕府將軍倒數第三代將軍的夫人。西鄉隆盛原是薩摩藩的低層武士,篤姬出嫁將軍家時,西鄉隆盛還是低層武士,成為護送篤姬出嫁的成員之一,位階在小松帶刀與大久保利通之下。不過西鄉隆盛帶領薩長連盟(薩摩藩與長州藩)的軍隊倒幕成功,而與坂本龍馬、大久保利通成為明治維新三雄之一。當西鄉隆盛帶兵討幕時,他昔日主人的愛女篤姬正是對陣的女主人,最後幕府於江戶城開城無條件投降。

當時早逝的坂本龍馬規劃「大正奉還」(將軍家把政權交還給天皇,由天皇直接統領日本),其中一個要項就是「廢藩置縣」,就是所有諸侯將領土交回天皇,由天皇派官治理,而不是原來的諸侯握有軍事、政事、司法、經濟大權。諸侯失去了藩位,下層武士接著就失了業,造成「流浪的武士」,也就是「浪人」的問題。

出身低層武士的西鄉隆盛如同他們的代言人,也為他們的生活著想,於是主張征韓,攻打韓國,讓武士有個情緒的出口。無奈,以大久保利通為主的統治集團認為日本內政有很大問題,財政困難,武器不精,還不足以出兵隨便侵略他國,如果招來國際干預,狀況會更慘。

為了安撫這些薩摩藩的主張,日本還是藉口琉球漁民遇颱風飄到南台灣被殺,而出兵攻打台灣,這就是1874年的「牡丹社事件」,這一戰總指揮是西鄉隆盛的弟弟西鄉從道,雖說是打勝仗,在戰鬥中日本死了14人,殺了「對方30人」,卻感染瘧疾與下痢死了將近六百人(1895年清日甲午戰爭,日本大勝,幾乎沒有任何人傷亡就占領澎湖,卻因下痢海軍死了七八百人)。

1877年為了安撫日益不滿的武士階級,西鄉隆盛出兵攻打東京,號為「清君側」,要剷除明治天皇身邊的奸臣佞人,命運的捉弄,兩位生死之交的朋友,西鄉隆盛與大久保利通要兵戎相見,互相砍殺。結果,西鄉隆盛兵敗切腹自殺。日後軍事專家認為,西鄉隆盛不以薩摩藩海軍的專長由海路直撲橫濱與橫須賀,直接震動京師。西鄉隆盛反而由陸路以相當緩慢的速度北上,彷彿是自殺之旅。也許,西鄉隆盛真的是想自殺。

1897~1902,西鄉隆盛的兒子西鄉菊次郎擔任宜蘭廳長(相當於現在的宜蘭縣長)。

所以篤姬與台灣的關係是間接的,西鄉隆盛、西鄉從道、西鄉菊次郎與台灣關係密切,而篤姬又和同是薩摩藩的舊部屬西鄉隆盛有很深的淵源。

或者,你也可以說,篤姬與台灣根本就沒有關係,我也不會變臉生氣。

那麼,郭靖和馬可波羅有什麼關係?

1. 馬可波羅遊記寫著,馬可波羅從花剌子模帶來回回砲攻打襄陽城,根據金庸的神鵰俠侶,那時郭靖正和黃蓉死守襄陽城。兩人可能隔著城牆打了一戰。

2. 根據歷史,馬可波羅說他帶來回回砲的前一年,襄陽城就被攻陷了,所以實際上兩人並未對陣。

3. 郭靖只是小說人物,實際並無其人。馬可波羅也有可能是小說人物,也沒有這一個人。即使有馬可波羅這一個人,馬可波羅遊記中的許多事物也是虛構的,例如馬可波羅說他攻打襄陽城。

所以,結論:郭靖與馬可波羅的最大關係是兩者都與元朝攻打襄陽城一戰沒有關係。

你說我胡謅一些無關緊要的事?錯了,你有錯得很大很大。

你不曾聽過「兩岸九二共識是一個沒有共識的共識」?

1 則留言:

Taiwanlang 提到...

兩岸九二共識是一個沒有共識的共識--雖是胡謅,拿來騙騙台灣(台巴子)卻足以改變歷史. 一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