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無著比丘線上實況課程:初期佛教經典中的清淨、戒律與業--《中阿含》研究


線上實況課程(E-learning Course)---無著比丘

Purification, Ethics and Karma in Early Buddhist Discourse -
Studies in the Madhyama-āgama
初期佛教經典中的清淨、戒律與業--《中阿含》研究

時間:2011年,4/14~7/21, 每星期四 18:15~19:45
2011年2月15日起,在此網頁註冊:
http://www.buddhismuskunde.uni-hamburg.de/index.php?id=121&L=0

此一課程的主要目的是介紹佛教思想的中心議題,透過早期經典的比較研究,以歷史的與批判的角度來理解這些思想。

此處將提供《中阿含》引文的英譯給參加此課程者,以讓同學能與這些引文的巴利對應經典作對照閱讀,這些巴利對應經典大部分是在《中部尼柯耶》,少部分在《中部尼柯耶》之外。

本課程順著《中阿含》經典的次序研討下來,主要是給同學對木前尚未有完整翻譯的《中阿含》有一個第一手的印象。

在2011年本課程對《中阿含》最初幾章的討論將在簡介與深入研究之間作適當的變換(請參考下一圖表)。

希望參加此課程者對佛教的中心教義有一些基本的理解,除了對英文要有基本程度的流利(聽與獨)能力以外,不需具備其他語言能力(像是中文、梵文或巴利)。參與此課程將讓對初期佛教相對地不熟悉的同學,得到對初期佛教藉由直接閱讀主要經典的第一手的了解。

同時,對那些已經相當熟悉巴利經典的同學,應該也能因可以理解另一個初期佛教傳統傳誦的對應經典而感興趣。此課程選讀的《中阿含》,是西元第四世紀的極可能是「說一切有部」傳統的經典。

這一課程免費開放給兩種同學(需要線上註冊):
a)      "active participants" 動態學員
b)      "passive participants" 靜態學員

德國漢堡大學的此一電子學習平台容許固定數量的動態學員,他們能夠在課程中直接參與討論,雖然「動態學員」並非僅侷限在漢堡大學的學生,但主要是開放給希望取得學分的同學,他們必須定期與主動的參加課程與討論,與繳交指定的報告。

我們並未限制「靜態學員」的人數,所以任何人可以在完成註冊之後參與此一課程。參與此一課程可以實況即時參加,也可以在方便的時刻自行觀賞。在每一堂課的當週,同學們可以在網路上交換心得或自由討論。在緊接著的課程一開始時,有些論點也會提出來討論,如此一來,靜態學員也算是某種形式地參加課堂討論。

參加的同學所需的是上網的能力與 “Adobe Flash Player” (可以在網上免費下載)。對於「動態學員」則需要網路相機與麥克風 (也就是上 skype 的基本配備)。這些基本的配備應該是不需要任何電腦專家就能自行裝設好。

從漢譯《中阿含》選出的經典或多或少與下列要深入探討的議題有關:「清淨、戒律與業」,這些是本課程要探討的。這些經典列在下一表格 :

中阿含 巴利經典 相關議題
9. 七車經 MN 24 Rathavinīta-sutta 七清淨
10. 漏盡經 MN 2 Sabbāsava-sutta 漏盡的七法
14. 羅云經 MN 61 Ambalaṭṭhikārāhulovāda-sutta 基本戒律
15. 思經 AN 10.208 Karajakāya-sutta
16. 伽藍經 AN 3.65, Kesamutti-  "Kālāma-sutta " 戒律的潛在準則
27. 梵志陀然經 MN 97 Dhānanjāni-sutta 業與慈


參加此一課程的同學請事先預習相關經典,參考書為:

-           Bhikkhu Bodhi 2005: In the Buddha's Words, Boston: Wisdom,

-          Bhikkhu Bodhi (ed.) 2000: The Middle Length Discourses, Boston: Wisd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