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相思燈

122

不能小看布袋戲所用的歌曲,他用的西方歌曲有<命運交響曲>,東方的有南管<相思引>。

以下引自《台灣大百科全書》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3121

【相思引】管門為「五空管」,拍法為「三撩拍」。也有南管樂人稱之為門頭,與【相思引】同系列的曲牌【短相思】、【短相思疊】等曲調,均展現了五空管「同韵三宮」的特性,即在原有以C為宮的古音階和以G為宮的新音階之外,中段「落倍」轉為以D為宮的清商音階,形成靈活多變的曲風,因此作品也特別多,連帶繁衍許多「次曲牌」,如【南相思】、【戀相思】、【醉相思】等,乃因唱詞的不同而稍作變奏,並以該詞意另附標題。此外,在「落一二拍」的部份接上其他曲牌成為集曲,例如【交相思】、【五韻悲】、【八駿馬】、【九連環】等。

同屬【相思引】的曲子有〈回想當日〉、〈風落梧桐〉、〈綠柳殘梅〉、〈思憶當初〉、〈思想情人〉、〈昨冥一夢〉、〈嶺路斜欹〉等。茲以〈寺內孤栖〉一曲為例,說明其曲式,此曲由一「高韻」與一「底韻」循環反覆組成,中間插入一段「落倍」旋律,後段接「一二拍」曲調,最後再以【相思引】「底韻」作結束。

以上引自《台灣大百科全書》部落格

以下引自《耕者有其田》部落格

http://blog.chinatimes.com/zeus/archive/2007/09/13/197628.html

南管是精緻高尚的音樂,形式纖細優美,值得努力學習鑑賞。南管音樂需要重複聆聽,美感才會逐漸散發出來,讓聽者瞭解。要融會貫通首先要跟隨歌曲節奏打拍子,拍板樂手會清楚地拍板,聽者會聽到一聲短拍,每小節最後一拍也會打板,先隨著節奏數拍,再逐一延伸聆聽其他樂器發出的旋律,慢慢進階。
要聽懂歌詞內容,首先需學習台語或是所謂的河洛話,比照詞譜按字逐句跟隨歌聲,可以明白歌唱技巧 (轉音、強度、發聲位置轉換、與樂手間之配合默契、聲音表情..) 之難度。
因為是 Radio France 製作的首張南管專輯,選曲上傾向多元化。 (蔡小月南管古曲 Chine Nan-Kouan Volume 1 唱片編號 C559004 上揚代理)
南聲社 之旅 The Journey of the Nansheng she
在法國唱片公司 Radio France 積極催生之下,西方世界終於有幸聽到南管音樂,位於台南保安宮南聲社是由無支薪,非政府組織的業餘音樂家所組成 (因為傳統南管不接受專業樂手加入),當地宗教組織 (商業工會) 幫忙贊助,寄託在保安宮後門的小房間內。
南聲社 於 1898 年成立於潮州,1915 年分立於台南,創辦人是江吉四先生。南聲社薪火傳承正統的南管音樂,不僅在音樂價值上貢獻良多,還保存了社會、宗教環境與藝術之間的觀點。
1982 年 10 月與 11 月,南聲社共計十二位音樂家來到法國。10 月 22 日,他們在巴黎世界文化館舉行整晚通宵達旦的演奏會,由法國音樂電台現場轉播,據說因聽眾反應熱烈,表演由原訂的兩小時延長為八小時,從晚上十點一直到早上六點沒有中斷。

(台南南聲社於 1982 年赴歐洲巡迴公演,並在巴黎法國國家電台錄製南管散曲唱片。全體成員於電台錄音室合影。)
後來南聲社另外在德國 (科隆) 與比利時 (布魯塞爾) 加演,感謝 Radio France 傳統音樂部門同仁,BRT (比利時廣播電視台 - Belgische Radio en Televisie),Westdeutscher Rundfunk (德國西部廣播電台) 的合作,以及各單位執行長 Pierre Toureille (巴黎),Herman Vuylsteke (布魯塞爾) 與 Jan Reichow (科隆)。
南管音樂得以在歐洲散播,歸功所有人員的辛勤付出與通力合作。
蔡小月 Tsai Hsiao-yüeh

蔡小月是台南南聲社優秀社員之一,年輕時拜南聲社「館先生」吳道宏老師為師,其歌聲符合傳統南管嚴厲的條件 : 一絲不茍的訓練,與真情流露的表達,加上涵蓋寬廣的音域,即便在最低地音調上,仍能清晰表現歌唱技巧。
十九歲即成為台灣與東南亞家喻戶曉的女歌手,婚後的家事工作雖然迫使她中斷歌唱達十五年,卻沒有奪走其天籟般的嗓音,且依然維持歌曲的記憶和技巧,經歲月粹鍊後更臻嫻熟。舉例來說,錄製本專輯時,她錄了兩次『風落梧桐』,經過繁瑣複雜的節奏與高難度歌唱過程,兩次錄音的時間竟然一模一樣 (15 分 5 秒)。
1982 年,在台灣研究漢學的法國學者 Kristofer Schipper 聽見蔡小月演唱,驚為天人,便力邀她與南聲社的老師們到法國舉行南管音樂演奏會,獲得熱烈迴響。
撰稿 : Kristofer Schipper

第一首 : 風落梧桐
門頭 : 相思引 五空管

風落梧桐兒,惹得我只相思,惹得我只相思;

怨忍不住苦傷悲。阮不是【不是】惜花春早起,

只為是愛月夜眠遲。阮那恨,那恨著冤家誤佳期。

忘餐廢寢,望斷了巫山十二;一片皂雲飛,

斜掛在許山坡陽裡。想玉人阻隔,路遠在千里。

曾記曾念梁州序上,杯酒贈詩,

【因乜】因乜不返圓,

誤阮紅羅帳內坐都無意;

那虧得路遙,豈得有只毒心行止。

【早知】早知相思病,

當初何卜勸君,【求一】科名題字。

想許冤家,那是採花蝶兒;

誰想【賊】冤家,那是採花【粉】蝶兒。

以上引自《耕者有其田》部落格

http://www.tpg.gov.tw/web-life/taiwan/9602/9602-05.htm

《相思燈》 1974年臺灣電視布袋戯《大儒俠史艷文》插曲,西卿主唱,原錄 於【台視布袋劇大儒俠史艷文全部插曲第一集】。 曲調改自南管〈相思引〉

《相思燈》作詞:黃俊雄 作曲:黃俊雄

自古紅顏多薄命,

紅顏多薄命

紅顏薄命,阮也薄命

好夢由來最易醒

好夢由來最易醒

好夢易醒,獨有阮夢未醒

心海情波滾未停,

噫... 滾未停

心海情波滾未停,

噫... 滾未停

良人何時上歸程

今夜獨對相思燈

獨對相思燈

斷腸相思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