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

轉法輪經


有一次在一個讀書會裡我跟同學提問:「佛陀第一次講法在什麼地方?」
有不少同學回答:「鹿野苑!」
我又問:「這一次說法稱為什麼經名?」
有同學回答:「《轉法輪經》!」
我又問:「這一部《轉法輪經》在四阿含裡的經號是幾號?在尼柯耶裡的編號又是幾號?」(這不是說,同學應該把這兩個經號記住,而是說,長年反覆使用之下,這經號就牢牢烙印在腦海裡了。)
這次就只有一位同學答了出來:「《雜阿含379經》和《相應部 56.11, 56.12經》。」
我又問:「那麼,漢譯《雜阿含379經》和巴利《相應部 56.11經》的差異是什麼?」
=====
似乎有不少人知道佛陀在鹿野苑為五比丘初轉法輪,但是學佛學了二十年、三十年,也從未起心動念,起身去找一本《轉法輪經》來閱讀。
=====
除了去閱讀菩提比丘的《相應部英譯》(The Connected Discourses of the Buddha)之外,目前最好的版本應該是:
《四聖諦與修行的關係》(轉法輪經講記),[捷克;Dhammadipa 釋性空 ],<香光出版社>,嘉義縣
=========
http://yifertw.blogspot.com/2014/02/blog-post_1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