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經錄查詢與問題省思


2018/7/19 貼出此文,答應在 7/24 給出答案。

整整五天只有三人作答,答題也沒抓到重點。
其實,學習有一要領,就是不怕「提笨問題、給錯答案」,只有把心裡的問與答跟法友分享,讓法友有機會糾正自己的認知,逐漸讓自己對一項知識加深加厚,甚至有足以借鏡的實踐機會。
不過,我還是給出我的答案。
這組問題牽涉到一個工具,以及一項問題的審思與考察。
------------ 
想跟大家互動一下,請閱讀此則的朋友試著猜猜看。
 我們看一部漢語佛教文獻的歷史通常從兩方面看:
 1. 古代的經錄怎麼寫? 
2. 哪一朝代的大藏經開始收錄這部文獻? 
---------- 
要大家猜的是下列三本書,的 1 與 2 兩個問題。 這三本書,兩本是禪宗最重要的文件:《景德傳燈錄》和《六組壇經》。 一本是唯識的基本入門書:《八識規矩頌》。 請踴躍留言。
=======
首先,我們要先審查《景德傳燈錄》。
我們要用的工具是:《佛教藏經目錄數位資料庫》:(http://jinglu.cbeta.org)
將「指標(cursor 游標)」指向上方的「漢文」,會顯露兩個主要選擇:「現藏錄檢索」、「古經錄檢索」,前者是用來搜尋現存各版大藏經是否收錄此經,後者是用來查核古代的經錄是否登錄此經。兩者都有少許(微乎其微)的失誤,我們現在先不談這個小問題。
CBETA 還提供一個「經目查詢」的功能,各位同學可以在 CD 光碟片、 CBETA 網站、2018 年 CBETA USB 使用這個功能,這是將各版大藏經的經名及底下登錄的譯者、作者編輯成資料庫以備搜尋。我通常不用此一資料,因為不管是經名,或是登錄的譯者、作者,倚賴經錄會比較可靠一些。
所以,我們先作「現藏錄檢索」,輸入「景德傳燈錄」五字,得到此一畫面:

可以看到約當宋朝的《崇寧藏》、《毘盧藏》、《趙城金藏》、《磧砂藏》,元朝的《普寧藏》,明朝的《洪武南藏》、《永樂北藏》、《永樂南藏》都收錄了《景德傳燈錄》。在古代的經錄方面,則元朝初年的《至元錄》也登錄了此書。
----------
其次,我們查索「壇經」和「檀經」。在《房山石經》的刻石是「明朝萬曆四十八年刻石」,最先收錄《六祖壇經》的版本是《永樂北藏》與《永樂南藏》。
也就是說,收錄了《景德傳燈錄》的各版大藏經的總編輯,或者是不知道《六祖壇經》的存在,或者是知道《六祖壇經》的存在卻缺而不錄。
照理說,《六祖壇經》要比《景德傳燈錄》更重要,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
登錄了《景德傳燈錄》的元朝《至元錄》,為什麼不登錄《六祖壇經》?
==========
我們來看「《八識規矩頌》是不是玄奘作品」這一問題。
最早收錄《八識規矩頌》的是哪一朝代的哪一部大藏經?
答案是沒有「單行本」,只有「註解本」,最早收錄的《八識規矩頌》註解本是明朝《嘉興藏》(又名《徑山藏》)的《八識規矩百法明門論》(明朝普泰法師補註)。
那麼古代有哪一本明朝以前的經錄登錄了玄奘的《八識規矩頌》呢?
答案是「沒有」。
如果是玄奘法師所造的《八識規矩頌》,為什麼歷經唐宋元明,直到明朝才有人提起這本著作?
========
  甲、對於《景德傳燈錄》與《六祖壇經》的議題,宋、元的大藏經編輯者不會不知道有一本《六祖壇經》傳世,他們不收錄、不登錄的原因可能不是反對禪宗(因為已經收錄了《景德傳燈錄》),而是認為此書「來源可疑」、「內容無法置信」。
  乙、對於《八識規矩頌》的議題,唐、宋、元不提此書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此一《八識規矩頌》為明朝所編,所以無人知曉。
http://yifertw.blogspot.com/2016/12/blog-post_2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