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江燦騰:《臺灣新竹市300年佛教文化史導論:跨世紀的新透視》

接到江燦騰老師的電話,要我跑一趟到他家領書。
  這是剛出版的新書《臺灣新竹市300年佛教文化史導論:跨世紀的新透視》,江老師主編,共同作者為寬謙法師、昭慧法師與侯坤宏老師。
  承蒙贈書,版主倍感榮幸。
  江教授說,這是「佛教文化史」類別的創舉,以一本專著介紹新竹市三百年來的相關活動,特別是新竹市有斌宗法師與印順法師,才令這本創舉的著作有更豐盛的內容。
  接下來,江教授考慮著手「台北市300年佛教文化史導論」的著作。 
----------
以下為張崑將博士等人的推薦序:
  當代第一本臺灣本土原創性跨世紀的現代都市多面向佛教文化史導論之開山力作! 
  本書由江燦騰博士主編,全書共分十四章,分別由江博士本人以及釋寬謙、侯坤宏、釋昭慧等三位作者合撰而成。江博士對台灣佛教史料之熟,環顧島內,鮮能出其右,籌劃此書,自是得心應手。另三位也是當代台灣極富聲譽的佛教學者,侯教授是資深佛教學者,論述蜚譽於時。釋寬謙與釋昭慧兩位尼師不但精熟經論,他們更是推動當代台灣佛教活動的代表人物。四人的生活圈皆與新竹相關,彼此合作,相得益彰。
    --清華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 楊儒賓博士
  在臺灣的歷史著作中,有關佛教的歷史著作,一直數量缺缺,而有關佛教文化史的著述,尤其像江燦騰、釋寬謙、侯坤宏、釋昭慧合著的《跨世紀的新透視:臺灣新竹市300年佛教文化史導論》就更加如鳳毛麟角似的絕無僅有了。
    --前立法院長、現任立法委員 王金平先生
   一般而言,宗教文化史的相關著作不外乎從歷史縱深求其深沉厚重,或從橫面跨域求其廣袤周延;能夠兼顧兩者發為宏文者,猶如青錢萬選,百不得一。
  近有江燦騰先生等人的新作《跨時代的新透視:臺灣新竹市300年佛教文化史導論》,不僅第一,更是唯一。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 江岷欽博士
  本書如其書名《跨世紀的新透視》一樣,從點滴觀看潮流,從局部透視全貌,從在地新竹佛教史,既縱觀臺灣佛教300年文化史,也橫攝佛教的藝術、人文、教育與傳承各領域,讓佛教文化史研究透過本書有了新視野與新詮釋。
  --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兼副院長 張崑將博士
----------
  以下為楊儒賓教授的「導讀」: 
讀《跨世紀的新透視:臺灣新竹市300年佛教文化史導論》
  楊儒賓(清華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
  真正的歷史起源於一一具體人物參與其中的生活世界的歷史,生活世界的歷史沒有固定的邊界,起自家庭圈、朋友圈,大至冷戰結構、全球化時代。只要有人的活動席捲進去,空間成了帶有意義的場所,即是生活世界。就此而言,天下大事固是大事,家庭瑣事、城南舊事也不是小事。1949是劃分20世紀中國史最重要的一條線,20世紀大中國地區的文化活動之面貌幾乎都可以以這條無形的線作為切割的分界線,佛教亦然。
  1949之前的中國佛教和之後的佛教之表現形態有極大的差異。但論及佛教在1949之後的表現還需要一條分界線才講得清楚,此分界線即為台灣海峽這道極具意義的象徵線。1949之後的中國佛教在中國本土遭逢國史上鮮少先例的挑戰,在海外的華人地區(尤其是台灣)卻發揮了國史上也罕見其匹的復興運動。台灣地區的佛教自明鄭、清代、日治時期以來,已累積了可觀的資源。但1949之後,因各種因緣的湊集,遂發展出極具規模的佛教復興運動。世人籠統地以「人間佛教」概括之,可得其大略。  
  新竹目前是台灣的一座中型城市,但在清代、日治時期,它曾是北台灣的文化重心。在戰後的台灣佛教發展史上,新竹更曾發揮極大的作用:戰後台灣佛教運動的核心人物印順法師的弘法事業,可以說是以新竹為基地而起家甚或起飛的。新竹地區的佛教可以視為台灣佛教發展史上的一個櫥窗,也有機會作為華人佛教文化的一道風景,但目前有關新竹佛教發展史的專書尚未出現,其實不只新竹,台灣其他城市的佛教通史似乎也極少見到。歷史總是源於當下的生活實踐,一座城市的文化史的意義不見得比一個國家的文化活動之載錄來得不重要,有意義的城市史是完整的生活史不可或缺的一環。
  本書由江燦騰博士主編,全書共分十四章,分別由江博士本人以及釋寬謙、侯坤宏、釋昭慧等三位作者合撰而成。江博士對台灣佛教史料之熟,環顧島內,鮮能出其右,籌劃此書,自是得心應手。另三位也是當代台灣極富聲譽的佛教學者,侯教授是資深佛教學者,論述蜚譽於時。釋寬謙與釋昭慧兩位尼師不但精熟經論,他們更是推動當代台灣佛教活動的代表人物。四人的生活圈皆與新竹相關,彼此合作,相得益彰。這樣具有意義的地方佛教史到戊戌年才出現,未免來得稍晚,但來得晚總比遲遲不來強。當期待中的一本書來臨時,其歷史作用更是值得我們期待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