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這些放煙火、辦跨年晚會的負債政府

不知是從那一年起,台北市開始辦跨年晚會,接著 101 大樓成立,廠商利用101 大樓釋放元旦煙火,藉以當廣告宣傳。2008 年以後,新北市、高雄市仿照辦理,然後今年有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頭份鎮、台中市、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縣政府、里港鄉、萬巒鄉、枋寮漁港、潮州鎮等,共五個跨年晚會)、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辦元旦煙火或跨年晚會,小小一個台灣島從南到北同時有 21 個地方政府單位辦跨年晚會,這些地方政府都在嚴重地逐年增加財政赤字之中。

真是「舉世若狂欲語誰」!

如果一個人、一家私人公司,負債累累,百廢待興,經濟赤字逐年增加,這個人、這家公司還去辦跨年晚會、還去花錢放煙火,輿論一定認為這個人、這家公司的負責人瘋了。

如果是「劍湖山」、「義大」為了宣傳,私人出錢燃放煙火,固然無可厚非。但是,這些地方政府在財政極端困難之下,食品安全的經費、設備不足,橋梁的安全檢查與更新未做,偏鄉的醫療系統待加強,國中、國小的營養午餐待督導、督辦,河川待整治,森林待維護、飲水問題待解決、青年失業問題待系統規畫,國小到高中的體育聯賽待籌劃,職業技工養成制度待建立、地方文化團體待照顧,等等等,這些債台高築的地方政府放著民生疾苦不去解決,卻去辦跨年晚會、放煙火,為什麼?

一是「消化預算」的公務員心態,「預算已經核准下來,不花,款項會被收回,地方政府又不會增加任何收入,減少赤字。」

二是「花的又不是我口袋裡的錢」,地方政府首長這麼想。

三是「這是變相的買票」,辦了也許不會增加選票,不辦,就可能是選舉落選的最好藉口。

這些政客們,主政只是為了譁眾取寵?只是為了選舉算計?

P1170397

====================

以上言論,不是為了「上海跨年會 35 死 42 傷」而作此主張。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international/20150101/5345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