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彰化市的戲院

pict 902
  我生長於彰化市,印象深刻的一段幼時記憶,是家人帶我去「彰化座」看電影,電影演了一段,就換成真人上台演一段劇情,才繼續撥放電影。那時比較流行是看「新劇 sin1-kok」,也稱作「改良 kai2-lioong5」(改良話劇),當時「新穎」、「時髦」的電影院,現在都已經消失了。
  以前,電影院會稱作「座」,在台北是「永樂座」,在彰化是「彰化座」,後來改稱為「彰化戲院」,這是彰化中學的學生,中午出來吃午餐,接著就浸在「彰化戲院」裡面,蔡長啟老師出來抓人回學校的地方。但是,老一輩的人還是稱此為「彰化座」,這是位於八卦山下,人人幼稚園的對面。
  其次是「銀宮戲院」,這是孔廟對面,旁邊有「黑肉麵」、「月星冰果店」。再來是「萬芳戲院」,位於基督教醫院後側與鐵路醫院之間,其次是「天一戲院」,是南瑤宮旁邊,最後是「民生戲院」,位於「車路口」與「十八英雄公廟」之間。 
  在八卦山下,彰化戲院對面,是救國團育樂中心樓上的「育樂戲院」。
  另外,面向彰化火車站,左邊不遠,在布店街的對面,有一座「台灣戲院」,後來好像在更左邊一點,蓋了一座「台灣大戲院」,好像還在營運。這是彰化最後興建的電影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