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透早天罩霧, 烏鶖騎水牛

60

此照片引自《鯤鯷工作室》〈新港社的白南無〉

http://blog.xuite.net/ccy1217/Formosa/45007121

不好意思,因為我無法留言,只好先取用照片來解說了。

透早天罩霧, (一早就籠罩著霧)

  烏鶖騎水牛, (烏鶖鳥騎在水牛背上)

  順序提茄薯,          (「順序」好像是「順勢 sin3-sua3」,「茄薯」是「加志」,這是南島語,台灣平埔族有「加志閣」社),

  後宅撿蓮霧。」

(記得是連雅堂的《雅言》記載台灣有「南無果」。)

台中林家(林獻堂)位於霧峰,古名叫「阿罩霧」,有人說那邊長年籠罩霧氣,所以得名。這是道聽塗說,信口胡謅。「阿罩霧」是此處的「平埔族」社名。

〈台語蔬菜篇〉:http://yifertw.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2927.html

16. 蓮霧:台語叫「len2-bu7」。

KWANGCHING 提到...

蓮霧:台語叫「len2-bu7」
訛也
1997年我到馬來西亞
當地的華人請我吃『蓮霧』
說馬來人叫『J-I-AM-BU』
佛經說贍部洲(JAMPU DIPA)有贍部樹
贍部樹有果多汁叫贍部果
所以『蓮霧』古代已經翻譯過了
應該叫『贍部』或『閻浮』

57

http://yifertw.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23.html

這是去年在關島參觀當地原住民「查莫洛Chamorro」族的文化表演時,表演團體送的禮物。這個團體希望保留「查莫洛Chamorro」族的音樂、舞蹈、語言、文化,更重要的是「尊嚴」。

這個用椰子樹葉編成的袋子,我很熟悉,家鄉彰化是用「藺草」或「月桃」葉來編織,這是以前的名牌手提包,名稱叫「加志」。

小時候看歌仔戲,戲中常有一句話:「嫁雞對雞飛,嫁狗對狗走,嫁乞食背加志斗」。這是「嫁雞隨雞」的意思。「對 tue3」意為「跟隨」。「背」讀作「phainn7」。

「加志」:南島民族都有用草葉編袋子、籃子的手藝,「加志斗」是裝「加志」的木盒子。

剛到新竹市時,城隍廟前有一個攤位賣「加志糜」,已經消失近二十年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