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胡適的日記--閱讀札記 1 注音符號

419

跟 HC 借了兩本書,一本是《胡適文集 5》,用來校勘前日的貼文〈胡適的校勘學方法論〉,另外一本是中國的〈胡適的日記〉,這是1910, 1921-1922, 1937, 1944 等年的日記。

日記1921.8.26,胡適應上海商務印書局的邀請,給他們出意見,整頓組織,訂立方向。商務印書館卯足了力氣,想聘任胡適,將他留在上海。同時間北大校長蔣夢麟來電報催促胡適快速回返北京。(後來胡適推薦王雲五去商務擔任副所長的位置)趙元任在此時來上海訪問,給胡適看了他訂立的「國音字母表」,表上ㄅㄆㄇㄈ,ㄧㄨㄩ,ㄚㄛㄝ,幾乎與現行的「注音符號」完全相同,可以說趙元任是此套符號的原創者。

有點奇怪的是,版主使用注音符號超過五十年,只知道趙元任是一位國際知名的語言學家,只知道他作了「教我如何不想她」歌詞,卻不知道他訂立了註音符號,可見讀書重點不同,就會忽略掉一些訊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