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雨夜追思陳定南縣長

P1120874 
久旱不雨的台灣,在我們到達宜蘭時,終於下起雨來。
在雨夜裡,我們談到陳水扁糟蹋了台灣人幾百年來的希望,朋友說:「我們不只上面三代人的努力化為烏有,我們後面三代也要面對更為艱難的困境。」
我們輪流喃喃自語,「為什麼我們人口比較多,卻選輸一個邪惡的政黨?」「如果民進黨只在意選舉的輸贏,而捨棄了創黨的理想,那麼他與國民黨又有什麼差別?」
於是,有人思念起老縣長陳定南。在投入他生命中最後一場選戰時,他並不知道自己的身體已經出了問題。老縣長陳定南說:「宜蘭縣長真是一代不如一代。」選舉團隊裡,有人擔憂他的健康狀況更甚於選舉的輸贏。
我們講,當年如果屈服於台塑六輕建廠的誘惑,今日的宜蘭會是怎樣的相貌?我對初次見面的朋友說:「我雖然是西部人,不是宜蘭人,我對這塊能孕育這麼多充滿理想的人物的土地,十分敬佩。」
在田裡青蛙的叫聲與屋角壁虎的鳴聲中,逐漸陷入夢境時,聽到心裡想起一個聲音:「搬到宜蘭來吧!」
============================
邱吉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英國大選,領導英國戰勝德國的執政黨輸給了工黨,他也喪失了首相職位。他說了一句話:「偉大的公民對政治人物都是很無情的。」
看到雲林縣六輕工業區,兩百多根煙囪帶給雲林縣麥寮鄉以及濁水溪對岸的彰化縣大城鄉的空氣汙染、水產劣化、農業困境以及居民的健康影響,台塑六輕的工安事件此起彼落,再回顧二十多年前宜蘭縣陳定南縣長義無反顧地反對六輕蓋在宜蘭縣,每次再看一次與王永慶辯論的陳定南,覺得他能夠預見後二十年的困境,多麼有遠見!
偉大的宜蘭縣民,
讓陳定南回鍋參選宜蘭縣長時敗選,
宜蘭縣民真的很偉大,
對政治人物真的義無反顧地無情!

宜蘭縣民也許看不出兩百多根煙囪對他們的健康與經濟有什麼影響,也許看不出陰霾的天氣、空氣中太多的浮游粒子對他們有什麼影響。
下一次選舉時,你選的是用138億元台幣在台北市辦花卉博覽會,還是用138億趕快重建、維修你我天天在經過的橋?
=========================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2010.8.25,本版主鄭重宣布,
我比林先生早了兩天發表

http://libertytimes.com/2010/new/aug/25/today-o9.htm
<林保華專欄>向宜蘭致敬
八月十五日,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作「向宜蘭致敬文化之旅」。
這一天,是今年童玩節恢復後的閉幕典禮。二○○五年綠營失守宜蘭以後,這個有國際品牌的童玩節竟被取消。去年三合一選舉,藍綠候選人都信誓旦旦要恢復這個活動。由於國民黨縣長呂國華親手扼殺童玩節,宜蘭人自然沒有相信他的「誓言」,即使總統馬英九拚著老命親自去輔選十一次。而民進黨的林聰賢奪回宜蘭後,不到一年,就把被呂國華敗家賣掉設備的童玩節再次組建起來,說明他言之有信。這就是信守承諾與執政能力的體現。
然而國民黨的縣議員居然違背承諾,否決撥款。選舉期間為呂國華保駕的總統馬英九也裝死沒有出手相助。一億八千萬元的經費,中央只補助二百萬元。眼看童玩節擋無可擋,而且就要圓滿閉幕,善於「轉彎」的行政院長吳敦義才在八月十一日駕臨宜蘭,聲稱再補助兩百萬元。
這次童玩節在宜蘭人民與縣府的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難重啟生機。此行是我們去年到宜蘭參加輔選後,表示對宜蘭人民收復民主聖地與童玩節再生的敬意。感謝林聰賢縣長與本團名譽理事田秋菫立委及其辦公室的鼎力支持,使我們得以順利參與這個活動。
炎夏下,闔家大小,尤其是天真無邪兒童在水裡嬉戲,展現了那一刻的「幸福」。精彩的國際表演,參與者有俄羅斯、英國、土耳其、泰國、馬來西亞、南韓、玻利維亞、印尼、斐濟,因此也堪稱民間外交。閉幕式上,林縣長還宣布我團參加閉幕式,獲得在場民眾熱烈掌聲,使我們倍感榮幸。
在參與童玩節活動以前,我們先參觀總部在宜蘭的台灣本土企業金車有限公司。金車給我們深刻的印象,是二○○八年九月中國的三聚氰胺毒奶粉為禍台灣時,有別於中國企業的百般抵賴,金車在自行檢驗後,主動將有關產品下架,損失數千萬元;相對於中國政府在道歉後對賠償仍然抵賴,表明台灣與中國完全不同的價值觀。金車熱心公益,也有口皆碑,包括對童玩節的支持。
金車的經營主攻內需,提升國人在居住環境、食品飲用方面的生活品質。它的產品常見者為飲料,經常看到的有伯朗咖啡,它的噶瑪蘭威士忌,是高檔品牌,已經邁入國際市場。其他還有養殖場、蘭花、殺蟲劑等。生產地點分別設在宜蘭、桃園、高雄縣。從金車的接待中心,還可以看出他們在環境生態方面的努力與文化藝術氣息。
拜訪慈林教育基金會,是我們長久以來的願望,除了對創辦人林義雄先生表達敬意外,也是重溫與學習台灣的民主運動史與社會運動史。而一九八○年林家滅門血案的震懾,有助我們熱愛與珍惜民主的今天,也時時警惕威權體制的復辟,絕不許白色恐怖重臨台灣。宜蘭之所以成為台灣著名的民主聖地,固然有蔣渭水、郭雨新、林義雄等政治前輩早年投身台灣的民主運動與社會運動,也有游錫堃、陳定南、劉守成三位縣長在宜蘭長期執政所播下的民主種子與執政成果;童玩節就是游錫堃時代的產物,人們也回顧當年陳定南與台塑董事長王永慶辯論的環保議題,再看宜蘭的藍天白雲與青山綠水,這就是台灣永續發展的典範。我們與林義雄先生進行了短暫的座談,表達在目前民主艱困時期對他的期望。
宜蘭還有許多旅遊資源期待人們去分享,綠色執政下,宜蘭有光明的未來。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
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