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前世今生--生命輪迴的前世療法

120

張學友、侯文詠在與聖嚴法師對談時,張學友問他的一個朋友信佛以後,樂心公益、聽聞佛法、布施濟貧、幫助很多影劇圈內人,卻遇到車禍死了。朋友都不敢相信,為何他改志向佛,勇猛精進,怎反而很快就遭遇不幸呢?這和前世有關係嗎?

聖嚴法師回答說:「佛法不是這樣解釋的。」

朋友問我,聖嚴法師的解釋是什麼意思?

我說:「這要從《雜阿含414經》談起。」

《雜阿含414經》「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時有眾多比丘集於食堂,作如是論:『汝等宿命作何等業?為何工巧?以何自活?』
爾時世尊於禪定中,以天耳聞諸比丘論說之聲,即從座起,往詣食堂,敷坐具於眾前坐。問諸比丘:『汝說何等?』
時諸比丘以上所說具白世尊。
佛告比丘:『汝等比丘,莫作是說『宿命所作』。所以者何?此非義饒益,非法饒益,非梵行饒益。非智、非正覺、不向涅槃。汝等比丘,當共論說:『此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所以者何?此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正智、正覺、正向涅槃。是故,比丘,依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2, no. 99, p. 110, a19-b4)

此經要求當學『苦、集、滅、道』四聖諦,

而不要去談什麼前世今生。

更不用說,去向一位『戒、定、慧』全缺的所謂醫學博士,

去用什麼前世今生來治病了。

唉,這也是無可奈何的現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