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2008.9.13 歡樂的時光(6)

P1150232

當年到大樹鄉的佛光山參加「第二屆大專佛學夏令營」,
是因為報名救國團的中橫健行落榜,
同班同學推薦我一個包吃包住的夏令營, 報名表要我填讀過那些佛經,還記得當時填的是《多心經》(《西遊記》是寫玄奘讀的是《多心經》)。
於是搭火車南下到了一個叫「九曲堂」的小站,
第一次上佛光山。
參加此次夏令營的,
有文法商醫理工農各學院的同學以及佛學院、聖經書院的同學,人才濟濟。

上的課有《八識規矩頌》、《中國佛教史》等課程,講課的老師之ㄧ是方倫居士。
佛光山夏令營是我的學佛的啟蒙課程,從單純的拿香拜佛菩薩,
進而聆聽佛陀的語言。
在佛光山夏令營結束時,星雲法師為我們一部分學生授三皈依。
我們沒準備任何敬師禮,倒是領了許多書籍,
我還保存著皈依證書,法號是「慧禪」,
在俗家皈依弟子,「慧」字輩算是資歷比較老的。
在此上的課、聽聞的佛法記不了幾項,只記得討論會中,
有一組醫學院的學生為主的討論,
討論輪迴時,是懷孕受胎時識就入胎,
還是出生時識才入胎。
理工這一組則認為不能盲目主張有過去世、今世、來世,
需要更多的證據來檢驗。
一回頭,有一組基督教團契的同學正主張上帝存在,
佛光山的法師忙著輔導與糾正這些異端邪說,忙得焦頭爛耳。
晚上,同學們男男女女在星光下散步聊天到半夜一兩點,隔天早上6:30,必須起床作早課,
有些人乾脆睡到早上十一點,早課、早餐、早上的幾堂課都免了。我還不小心聽到一位同學說他受不了吃素的伙食,所以昨天傍晚跑到高雄夜市吃了一碗肉羹才回到山上來。

據說,附近的農夫曾到山上來指著星雲法師,
罵他的這些大專弟子偷摘水果。

整個夏令營的氣氛是非常包容、寬鬆,聽說幾年後才稍微約束得像樣一點。
日後回顧,才發現當年正是星雲法師經濟最困難的時候,星雲法師不只要籌措百樣開支,還堅持要養這一批看來沒什麼希望的蝗蟲。當年許多人費心盡力培植年輕人的學佛環境,
這些當時只道是平常,不知身在呵護之下有多麼幸福。
當時的平淡其實是一生中的成長關鍵,與歡樂的時光。

1 則留言:

KWANGCHING 提到...

阿坤學長
記得是大一那年的夏天
劉安之學長問我要不要參加我回答說好
因為都是劉安之幫忙索表填表報名
所以不曉得我報的是第幾屆

可能我們報名太晚沒被錄取
後來又辦第二梯

但是我已經答應小鎮上的前輩們的系列活動
沒有參加
這一蹉跎學佛慢了好幾年

學習佛法的善緣不足
時機還沒成熟吧


另外有個重金屬樂團叫左派份仔
是信徒的小孩
他們用台語創作歌唱
但是他們的台語文不是很好
您可以過去給他們指導導嗎

http://leftie.tw/?p=3#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