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無明 6

214

《雜阿含490經》卷18:「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摩竭提國那羅聚落。
爾時尊者舍利弗亦在摩竭提國那羅聚落。時。有外道出家名閻浮車,是舍利弗舊善知識。來詣舍利弗,問訊,共相慰勞已,退坐一面。問舍利弗言:「賢聖法、律中,有何難事?」
舍利弗告閻浮車:「唯出家難。」
「云何出家難?」
答言:「愛樂者難。」
「云何愛樂難?」
答言:「樂常修善法難。」
復問:「舍利弗,有道、有向,修習多修習,常修善法增長耶?」
答言:「有,謂八正道。謂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
閻浮車言:「舍利弗,此則善道,此則善向。修習多修習,於諸善法常修習增長。舍利弗,出家常修習此道,不久疾得盡諸有漏。」
時二正士共論議已,各從座起而去。」

「浮車問舍利弗:「所謂無明者。云何為無明?」
舍利弗言:「所謂無明者,於前際無知,後際無知,前、後、中際無知。佛、法、僧寶無知。苦、集、滅、道無知。善、不善、無記無知。內無知、外無知。若於彼彼事無知闇障,是名無明。」
閻浮車語舍利弗:「此是大闇積聚。」復問:「舍利弗,有道、有向,修習多修習,斷無明耶?」
舍利弗言:「有。謂八正道,正見,乃至正定。」
時二正士共論議已,各從座起而去」(CBETA, T02, no. 99, p. 126, a7-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