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書房夜話 245:「佛法僧鳥」和「虛名如泡沫」




----------
帖主提到:將鳥取名作「佛法僧鳥」的人,分明和佛教有仇。
羅良艾回答:
維基百科:「三寶鳥」或「佛法僧鳥」的名稱來自日本。夜間森林中「but po so」(音似日語“佛法僧”。佛寶、法寶與僧寶為佛教中之「三寶」)的鳥鳴聲,被認為是此鳥所發,故名。1935年發現此鳥鳴聲實為普通角鴞所發。
-------------

這讓帖主想起「虛名如泡沫」的故事,BUBBLE, THE HIPPOPOTAMUS。

------------
蘇東坡從身為皇帝最寵信的翰林學士,享盡榮華富貴,到謫居海南島,面對拔樹撼山的颱風,循著牛屎回家。據說,遇赦奉詔返回京城的途中,在南方的小鎮,遇到一位白髮皤皤的老太婆,她跟他說:「內翰一生富貴大似一場春夢。」京中多少大臣擔心皇帝要蘇東坡回來當宰相,他們會受到蘇東坡的報復,結果蘇東坡途中生了大病,還沒見到皇帝就死了。 明朝瞿佑寫了一首詩感嘆此事: 「春樹紅顏一擲梭,六如偈裡暗消磨; 主翁不惜榮華過,一笑重逢春夢婆。」 「六如」是指《金剛經》: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六如是「如夢、如幻、如泡、如影、如露、如電」, 《金剛經》則是出自《雜阿含265經》:http://yifertw.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23.html 「冷板凳」講了一個河馬「泡沫 Bubble」的故事,我在此轉述給大家聽。 1978 年,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附近有一個野生動物公園,一隻名叫「泡沫 Bubble」的河馬失蹤了,警察與相關人員上天入地找不到她,十多天後,警察與野生動物園宣稱找到和抓住這隻河馬以後,要處死她,以免將來又出走,對附近居民造成危險。結果很多美國群眾出來示威抗議,反對將這隻可愛的小河馬(她生於1970年,身材嬌小玲瓏,才 1800 公斤多一點而已)處死,連當年反越戰時不肯出來示威抗議的人都出來抗議了。當局屈服於少數民眾的不理性的行為,就答應並宣布不處死這隻河馬。第十九天,終於發現她躲在一個雨後積水的小池塘裡,在把她裝運回野生動物園的過程中,這隻河馬窒息而死(這是執法人員的陰謀??)。全美國很多小學生和小朋友為她的不幸死亡痛哭流涕。當附近一所小學決定名字時,經過公民投票(也就是全體五個年級的小朋友投票),決定將自己的小學命名為「泡沫小學 Bubble Elementary school」,她的遺體被保存在洛杉磯郡自然歷史博物館,定期展示,我剛剛在谷歌Google 一下,找到了對她的完整報導。她十九天的出走,最後壯烈成仁,屍體受到很多小朋友的瞻仰,名留谷歌Google 千萬年。 不過,動物園的人發現「泡沫 Bubble」沒死,還在野生動物園裡,原來是動物園的管理人員搞錯了,出走的是另外一隻河馬,不是「泡沫 Bubble」,「泡沫 Bubble」仍然在野生動物園快樂得不得了活了好幾年。那隻贏得許多尊榮、壯烈犧牲的河馬叫什麼名字?沒有人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