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 星期三

書房夜話 227:關於「爭論法義」


--------
修習佛法,應以已知教不知、以已學教未學、以能教未能;如對方不接受,可以暫時擱置。一旦時節因緣成熟,或許後者會遠遠超過前者;不用以中學所得的知解去嘲諷尚在讀小學的同學,因為後者長大之後也許會成一代學者、或得了諾貝爾獎,也說不定。
《雜阿含272經》:「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出家之人,卑下活命,剃髮持鉢,家家乞食,如被禁呪。所以然者,為求勝義故,為度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究竟苦邊故。』」(CBETA, T02, no. 99, p. 72, a5-8)。
學習佛法的目標,「為求勝義故,為度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究竟苦邊故」。不執「我勝、我等、我劣」之見。而非用來捔勝。《雜阿含1138經》:「誰多誰勝」(CBETA, T02, no. 99, p. 300, c4)
所以,群組之中論議所證、所見,願聽即細說,不願聽則緘默而捨去,切勿聲揚「我知而你不知」的言詞。
以此共勉。(原文貼於 2019年10月2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