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 星期日

書房夜話 216:一本書、一部經與一首偈頌


-------------
我很希望在佛教團體學習超過五年的人(或者,換一句話說,學佛超過五年的人),當你有機會遇到一個小學生、中學生或大學生,她(他)跟你表達對「學佛」感興趣,或者表達想多了解一點佛教的意願,你已經事先準備好,而能適時提供有益的答案,視時間長短而告訴她(她)一本書、一部經或一首佛教偈頌。
------------
我的機緣比較特殊,確實遇到過各種年齡層的人跟我表達想學佛而不知從何學起的意願。我甚至遇到天主教徒和回教徒請我簡介佛教這個宗教。
以下我略述如下,假如可能的話,請大家都預先準備好自己的答案。
----------
一本書:
如果提問者希望你推薦一本書,勾起她對佛教的興趣,或讓她摘要地知道佛教的教理。
我推薦的是:
《佛陀的啟示》'What the Buddha Taught', Walpola Rahula 錫蘭、羅睺羅尊者著(1959),顧法嚴翻譯(1979),中英文合訂版,慧炬出版社,台灣台北市。
原書於 1959年出版,顧法嚴於 1979年翻譯,作者羅睺羅尊者在 1974年又出了訂正版,或許顧法嚴翻譯的是初版而非訂正版。
------------
一部經:
我會推薦《雜阿含379經》,如果情況許可的話,我建議是閱讀《相應部56.11經》的漢譯,這兩部經都是「轉法輪經」,《雜阿含379經》少了一個重點,所以才推薦《相應部56.11經》。
當然《雜阿含1經》與《雜阿含414經》都是不錯的選擇。
------------
一首偈頌:
我的選擇是:巴利《法句經》160頌:

自己是自己的救護者,他人怎麼能作為你的救護者?能夠自我調御的人,就成為自己最難得的救護者。 (160)

《南傳法句經》卷1:「自為自依怙[2].他人何可依.自己善調御.證難得所依.」(CBETA, B07, no. 17, p. 56, a17)
[2]佛教是主張一個人必須依賴自己的力量而獲得解脫的。佛教徒的皈依佛,皈依法及皈依僧,並非說光是做做祈禱,便可依靠三寶而得解脫;其實是說三寶是我人的教師,是我們思想行為的指導者,依照其指導去實行可得解脫。所以要真的達到自由解脫境界,則完全需要依賴自己作正當的努力。
http://yifertw.blogspot.com/2017/11/blog-post_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