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5日 星期六

書房夜話 175:列拿士地臺


書房夜話 175:列拿士地臺
-------
  「列拿士地臺 Rednaxela Terrace」是香港「半山」區的一個地名,也是一條街的街名。
  原地名叫「alexander」,清朝官員誤以為字母是由右至左,就寫成「rednaxela」,也翻譯成「列拿士」。
  早期犍陀羅寫卷的佉盧體字母是由右至左,轉寫成婆羅迷體字母是由左至右,不知道是否發生混淆的情況?
  犍陀羅佛像中,彌勒菩薩的造像特點是手攜一水瓶,因為石窟禪修可以幾天不吃東西,但是不能一天不喝水。(除非是特別高成就的禪修者才能幾天不喝水。)
  觀世音菩薩的造型是手執帶著長長花柄的蓮花。在某個時期之後(我猜可能是貴霜時期之後,西元三到四世紀),將帶著水瓶的彌勒菩薩誤認作觀世音菩薩,而造成觀世音菩薩帶著「淨瓶」。
  此一佛教圖像解讀不是定論,有待更多考古文物作判定。
  辛島靜志老師指出,照片中右側是觀世音菩薩手指隔些距離指向耳朵,這是代表傾聽,而不是思惟彌勒。
  有可能某些觀世音的造型被拿去當作思惟彌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