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 星期日

書房夜話 189:《中阿含144經》與《中部107經》


--------------
這一部經也是有些逸趣,值得了解。
-----------
首先,算數目揵連問世尊:「是不是在你這邊修道的弟子都能漏盡解脫而究竟涅槃呢?」
世尊回答:「有得、有不得。」
算數目揵連問世尊:「這是什麼原因呢?」
------------

《中阿含144經》:

「算數目揵連即復問曰:「沙門瞿曇!一切弟子如是訓誨,如是教訶,盡得究竟智必涅槃耶?」

世尊答曰:「目揵連!不一向得,或有得者,或不得者。」

算數目揵連復更問曰:「瞿曇!此中何因何緣,『有涅槃、有涅槃道,沙門瞿曇現在導師』,或有比丘如是訓誨,如是教訶,得究竟涅槃,或復不得耶?」

----------
接著,世尊以有人問路為比喻,告訴算數目揵連說:「有人問路要從這裡到王舍城,同樣的指示,有人聽了而不遵循指示,終究不能抵達王舍城;也有人聽了遵循指示,而能抵達王舍城。」
------------

世尊告曰:「目揵連!我還問汝,隨所解答。目揵連!於意云何?汝知王舍城處,諳彼道耶?」

算數目揵連答曰:「唯然。我知王舍城處,亦諳彼道。」

世尊問曰:「目揵連!若有人來欲見彼王,至王舍城。其人問汝:『我欲見王,至王舍城,算數目揵連知王舍城處,諳彼道徑,可示語我耶?』汝告彼人曰:『從此東行至彼某村,從某村去當至某邑,如是展轉至王舍城。若王舍城外有好園林,其地平正,樓觀浴池,若干華樹,狹長流河,又有清泉盡見盡知。』彼人聞汝語,受汝教已,從此東行,須臾不久,便捨正道,從惡道還。若王舍城外有好園林,其地平正,樓觀浴池,若干華樹,狹長流河,又有清泉,彼盡不見,亦不知也。

「復有人來欲見彼王,至王舍城。其人問汝:『我欲見王,至王舍城。算數目揵連知王舍城處,諳彼道徑,可示語我耶?』汝告彼人曰:『從此東行至彼某村,從某村去當至某邑,如是展轉至王舍城。若王舍城外有好園林,其地平正,樓觀浴池,若干華樹,狹長流河,又有清泉,盡見盡知。』彼人聞汝語,受汝教已,即從此東行至彼某村,從某村去得至某邑,如是展轉至王舍城。若王舍城外有好園林,其地平正,樓觀浴池,若干華樹,狹長流河,又有清泉,盡見盡知。

「目揵連!此中何因何緣,有彼王舍城,有王舍城道?汝現在導師,彼第一人隨受汝教,於後不久,捨平正道,從惡道還。若王舍城外有好園林,其地平正,樓觀浴池,若干華樹,狹長流河,又有清泉,彼盡不見,亦不知耶?彼第二人隨受汝教,從平正道展轉得至於王舍城,若王舍城外有好園林,其地平正,樓觀浴池,若干華樹,狹長流河,又有清泉,彼盡見盡知耶?」

算數目揵連答曰:「瞿曇!我都無事,有彼王舍城,有王舍城道。我現在導師,彼第一人不隨我教,捨平正道,從惡道還,若王舍城外有好園林,其地平正,樓觀浴池,若干華樹,狹長流河,又有清泉,彼盡不見,亦不知耶?彼第二人隨順我教,從平正道展轉得至於王舍城,若王舍城外有好園林,其地平正,樓觀浴池,若干華樹,狹長流河,又有清泉,彼盡見盡知耶?」

---------------
世尊回答:「我為導師,但各自隨比丘所行。」
---------------

世尊告曰:「如是。目揵連!我亦無事,有彼涅槃、有涅槃道。我為導師,為諸比丘如是訓誨,如是教訶,得究竟涅槃,或有不得。目揵連!但各自隨比丘所行。爾時世尊便記彼行,謂究竟漏盡耳。」

-----------
這是阿含教義「有彼涅槃、有涅槃道」與大乘教義「無所得而畢竟空。涅槃即世間,世間即涅槃」不同之處。
-----------
世尊:度多迦,我不能度脫任何人的疑惑,你但自行修習最殊勝的趨向涅槃之法,如此你就能超越生與老、愁苦與悲泣的暴流。(彼岸道品1064頌)
《成實論》:「如《婆羅延經》中,佛言:『我不能自斷汝疑,能證我法汝疑自斷。』」
玄奘譯,《阿毗達磨大毗婆沙論》:

如契經說:「有婆羅門名道德迦 Dhotaka,來詣佛所,到已頂禮世尊雙足,合掌恭敬而說頌言:

『稽首此人間,勇猛真梵志;淨眼普觀照,願能除我疑。』」

問:「今此頌中欲顯何義?」

答:「彼婆羅門稟性懶惰,謂他修道能除自惑,故對佛說愛語伽他,欲顯世尊是天、梵志,乘勇猛願來生人間;為濟有情,已修聖道,唯願哀愍除我疑惑。世尊於是為說頌言:

『我於脫汝疑,必無自在力;要汝見勝法,方能越瀑流。』

今此頌中,世尊欲顯無他修道斷自惑義,若有此義,我坐樹下修聖道時,一切有情煩惱應斷,我於一切具大慈悲,而諸有情惑未頓斷。故無他道斷自惑義,如他服藥自病不除,要自服藥其病方愈。由此故知要自修道,有拔濟義,不由他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