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 星期日

書房夜話 200:以佛教之名,吃水果


書房夜話 200:以佛教之名,吃水果
-----------------
有一些水果的名稱跟佛教有強烈的牽連,照片為「無患子」。
例如:
  1. 釋迦:以外形像釋迦的頭髮而得名,其實,你想太多了,釋迦是一位比丘,他外型是沒頭髮的。早期此一水果名叫「番荔枝」。
  2. 羅漢果:不知道這水果為什麼名叫羅漢果,這水果好像並未出家。這是用來治療嗓子啞掉的水果。
  3. 波羅蜜:台灣在荷蘭時期所稱的「波羅蜜」,似乎是現在的鳳梨。波羅蜜現在長這樣子。
  4. 蓮霧(len2-bu7):Abhidharma Kosa 廣淨老法師說,蓮霧其實是印度話 Jambu,據說是來自印度,以四面高中間低而得名。佛經裡翻譯作「閻浮提」、「瞻部」,請參考http://yifertw.blogspot.com/2016/03/blog-post_95.html,有一種蓮霧品種名叫「黑金剛」。
  5. 菩提果:有一種菩提果品種名叫「釋迦菩提」。本名叫「無患子(果) ariṭṭha」,是無患子樹上長的果。也可以用來作洗衣服的肥皂。
  6. 芒果:在佛經裡,芒果為《長阿含經》卷2:「有一婬女,名[16]菴婆婆梨」(CBETA, T01, no. 1, p. 13, b19-20) [16]Ambapālī.。芒果為 amba。《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卷42:「於菴婆林依止而住」(CBETA, T23, no. 1442, p. 858, b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