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 星期日

書房夜話 197:給初學者推薦的十本書


-----------
曾跟 Yuan Chuan Su 討論,如何製作兩三集視頻來介紹:
  1. 什麼是「阿含、尼柯耶」?「阿含、尼柯耶」在佛教經典的重要性為何?
  2. 「阿含」與「尼柯耶」有什麼不同?哪一個比較年代古老或比較權威?
  3. 經典選讀,「阿含、尼柯耶」的法味
  4. 當代的顯學:漢譯阿含與巴利尼柯耶的比較研究
--------
這裡我先開一張書單當作入門讀物,** 代表給剛開始認識佛教、想學習佛學的人。 ## 代表給對佛教已經頗有認識,想學習或了解「阿含、尼柯耶」的人。
  1. 《佛陀的啟示》,'What the Buddha Taught', Walpola Rahula 錫蘭、羅睺羅尊者著,1959, 顧法嚴翻譯,1979, 慧炬出版社,中英文合訂版。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151023611716056/ ,這本書是我推薦知青閱讀佛教思想的首選。不過,如果讀者不是假知青,而是嚴肅認真的知青,會發現其中的重大缺陷,也就是「讀不到註解」的內容。我已經將大部分的註解擺到部落格上。(**,##)
  2. 《印度謎城--瓦拉那西》,台灣、林許文二,陳師蘭著,馬可孛羅出版社。這是一本簡單、有趣的旅遊書,行文有時夾敘佛理,扼要切題,又沒說教意味。當然,如果讀者想知道印度佛教古蹟所呈現的初期佛教樣貌,可以閱讀作者的另一本書:《圖解桑奇佛塔》,橡樹林出版社。(**)
  3. 《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奧利佛˙薩克斯, Oliver Sacks,〈天下文化〉,孫秀惠譯。一這本書敘述很多病症,這些病症好像在牆壁上挖了一個小洞,讓讀者反省「什麼是『我』」。(**)
  4. 《雜阿含經二十選》,莊春江,高雄正信佛青會,可以參考我的介紹:(http://yifertw.blogspot.com/2012/12/50.html)。蔡奇林翻譯的《暗夜光明》,《香光莊嚴》98期,2009年6月,香光出版社。這本書也是不錯的選擇。(##)
  5. 《轉法輪經》:(1)《四聖諦與修行的關係》(轉法輪經講記),捷克;Dhammadipa 釋性空 ,香光出版社,嘉義縣。這是少見的《轉法輪經》講解。(##) (2)馬哈希禪師《轉法輪經講記》也可以跟上一本書一起對讀。這本裡面講解經文引用了不少註釋文獻跟律藏記載。會對當時佛陀轉法輪的場景更有臨場感。尤其是佛陀指導五比丘,也是需要一一個別指導,指導期間還需要五比丘輪流出去托缽,並非如許多人所想,佛陀開示,當下就立即解脫。而且這本也是只送不賣。MBSC佛陀原始正法中心出版,也有電子檔可以下載:https://mbscnn.org/ckfinder/userfiles/files/%E5%87%BA%E7%89%88%E5%93%81/%E8%BD%89%E6%B3%95%E8%BC%AA%E7%B6%93%E8%AC%9B%E8%A8%98.pdf?fbclid=IwAR34Ulj_1aI5BBc_ezbHFwDLUtXENNjhnDuKStDCTWPlSls4QjI6cZCLqQM
  6. 巴利《法句經》:(1)《真理的語言》,Thera Nārada 英譯;淨海漢譯,正聞出版社。(**)能夠閱讀英文的人,應該仔細閱讀此處的巴利《法句經》文法解析:(http://buddhism.lib.ntu.edu.tw/DLMBS/lesson/pali/reading/gatha1.htm)(##)
  7. 《南傳大般涅槃經》,巴宙翻譯,慧炬出版社。(**)
  8. 《佛教美術》,林保堯,顏娟英,李玉珉,東華書局。(**)
  9. 印順法師,《以佛法研究佛法》,(《妙雲集》下編之三),正聞出版社。(##)
  10. 印順法師,《佛教史地考論》,(《妙雲集》下編之九),正聞出版社。(##)
----------
https://yifertw.blogspot.com/2014/02/blog-post_1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