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1日 星期五

書房夜話 232:請問經義:向長老菩提比丘提問 (1)



----------
這已經是十五年前的事了,也就是說,印順導師捨報已經過了十五年了。
----------
時間:2005年6月12日
地點:新竹市智觀寺(位於福嚴精舍、壹同寺山下入口處)
我問:「在《相應部 1.20經, Samidhi 三彌提經》中,你引覺音論師的註來解釋:三種慢 tayo vidhā。」
長老聽不懂我說的是那兩個字,我把餐巾當紙,寫給長老看。我說:「這三種慢,『I am superior』,『I am equal』and 『I am inferior』」長老又聽不懂『我劣 I am inferior』,我借助於筆紙來表達。
我繼續問:「出家人不能有『我勝』、『我等』的想法,這是可以理解的。可是為何不能有『我劣』的想法呢?」
長老回答說:「因為我勝、我等、我劣的想法,會有我的執著。」
我問:「可以不可以這麼說呢?我們可以說這樣子煮菜比較有益健康,那樣子煮菜容易致病;這樣子生活會害人害己,那樣子生活是清淨梵行;可是如果說我比較優秀、比較聰明、比較能幹;他比較低劣、比較愚蠢、比較沒效率,這樣就會傾向執著自我,而遠離解脫道。」
長老說:「沒錯,你可以這麼說。三慢的問題在於執著『我』。」
我問:「這裡有兩種解釋:一是:你不可以有『我勝』、『我等』、『我劣』的想法,因為如此就會增長我執。二是:其實此經應該與《經集》的《清淨經》、《第一殊勝經》合看,不是不能有『我勝』、『我等』、『我劣』的想法,而是不能根據見、聞、覺、戒禁取,而生起『我勝』、『我等』、『我劣』的想法。如果依據梵行與聖道 ariya-magga,就可以起『我勝』、『我等』、『我劣』的想法』。這兩種說法那個正確呢?」
長老問:「你說的聖道指的是什麼呢?」
我回答:「指的是追求解脫的路,如四聖諦、八正道。」
長老說:「第一種說法也沒有錯,不過這兩種解說,如果要選擇一種的話,我會選擇第二種,因為確實有『我勝』、『我等』、『我劣』的情況啊。」
我說:「我關心這個問題,原因是有一部分大乘學者強調『無分別心』,只要有優、等、劣的分別,就是起『分別』。但是不只生活上有『紅燈停、綠燈行』的分別,在上座部、大乘佛法、密教之間,仍然是有差別的。」
長老菩提比丘評論道:「是的,我個人認為排除『我勝』、『我等』、『我劣』的觀點,並不是要學習者去除分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