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 星期日

書房夜話 192:《雜阿含813經》的漏譯


《雜阿含經》雖是譯自寫本,但是頗有漏譯。
我所知的漏譯有三部經各漏譯一小段,相信實際應不止此數。
以下我先舉一段較少人提起的「漏譯」。
----------
《雜阿含813經》提到身念住時,以「有人乘車輿從東方踐蹈諸土堆壠」為說,提到受念住時,以「有人乘車輿從南方踐蹈諸土堆壠」為說,提到心念住時,以「有人乘車輿從西方踐蹈諸土堆壠」為說,提到法念住時,以「有人乘車輿從北方踐蹈諸土堆壠」為說。
修身念住時,「若比丘入息念時,如入息學;乃至滅出息時,如滅出息學。爾時聖弟子念入息時,如念入息學;乃至身行止息、出息時,如身行止息、出息學」,於出入息學而覺知身行止息。
修受念住時,「如是聖弟子念人息時,如入息念學,如是乃至善內思惟。若爾時聖弟子覺知喜,乃至覺知意行息學」,於出入息學而覺知意行止息。
修心念住時,「若聖弟子覺知心、欣悅心、定心,解脫心,入息如解脫心入息學,解脫心出息如解脫心出息學。」,於出入息學而覺知「心、欣悅心、定心,解脫心」。
修法念住時,卻僅僅說「如是聖弟子法法觀念住已,知善內思惟」,似乎有些文句脫落而沒翻譯出來。
我們看對應經典《相應部54.10經》。
-------
莊春江老師的翻譯是:
  1. 身念住:比丘每當吸氣長時,他了知:『我吸氣長。』或當呼氣長時,他了知:『我呼氣長』、當吸氣短時,他了知:『我吸氣短。』或當呼氣短時,他了知:『我呼氣短。』、他學習:『經驗著一切身,我將吸氣。』他學習:『經驗著一切身,我將呼氣。』、他學習:『使身行寧靜著,我將吸氣。』他學習:『使身行寧靜著,我將呼氣。』阿難!那時,比丘住於在身上隨觀身,熱心、正知、有念,能調伏對於世間的貪婪、憂,那是什麼原因呢?阿難!我說這是身的一種,即:吸氣與呼氣。
  2. 受念住:比丘每當他學習:『經驗著喜,我將吸氣。』他學習:『經驗著喜,我將呼氣。』、他學習:『經驗著樂,我將吸氣。』他學習:『經驗著樂,我將呼氣。』、他學習:『經驗著心行,我將吸氣。』他學習:『經驗著心行,我將呼氣。』、他學習:『使心行寧靜著,我將吸氣。』他學習:『使心行寧靜著,我將呼氣。』阿難!那時,比丘住於在受上隨觀受,熱心、正知、有念,能調伏對於世間的貪婪、憂,那是什麼原因呢?阿難!我說這是受的一種,即:吸氣與呼氣的好好作意。
  3. 心念住:比丘每當他學習:『經驗著心,我將吸氣。』他學習:『經驗著心,我將呼氣。』、他學習:『使心喜悅著,我將吸氣。』他學習:『使心喜悅著,我將呼氣。』、他學習:『集中著心,我將吸氣。』他學習:『集中著心,我將呼氣。』、他學習:『使心解脫著,我將吸氣。』他學習:『使心解脫著,我將呼氣。』阿難!那時,比丘住於在心上隨觀心,熱心、正知、有念,能調伏對於世間的貪婪、憂,那是什麼原因呢?阿難!我說念已忘失、不正知者無入出息念之定的修習。
  4. 法念住:比丘每當他學習:『隨觀無常,我將吸氣。』……(中略)隨觀離貪……(中略)隨觀滅……(中略)他學習:『隨觀斷念,我將吸氣。』他學習:『隨觀斷念,我將呼氣。』阿難!那時,比丘住於在法上隨觀法,熱心、正知、有念,能調伏對於世間的貪婪、憂,凡以慧看見貪婪、憂的捨斷後,他是善旁觀者。
----------
因此,我們可以下結論,翻譯《雜阿含813經》時,翻譯團隊將「法念住」的這一整段「漏譯」了。
「觀無常 aniccānupassī」、「觀離染 virāgānupassī」、「觀寂滅 nirodhānupassī」、「觀棄捨 paṭinissaggānupassī」。
----------
《雜阿含813經》:「如是我聞,一時佛住金毘羅聚落金毘林中。
爾時,世尊告尊者金毘羅:「我今當說精勤修習四念處。諦聽,善思,當為汝說。」爾時,尊者金毘羅默然住,如是再三。
爾時,尊者阿難語尊者金毘羅:「今大師告汝!」如是三說。
尊者金毘羅語尊者阿難:「我已知。尊者阿難!我已知。尊者瞿曇!」
爾時,尊者阿難白佛言:「世尊!是時。世尊!是時。善逝!唯願為諸比丘說精勤修四念處,諸比丘聞已,當受奉行。」
佛告阿難:「諦聽,善思,當為汝說。若比丘入息念時,如入息學;乃至滅出息時,如滅出息學。爾時聖弟子念入息時,如念入息學;乃至身行止息、出息時,如身行止息、出息學。爾時聖弟子身身觀念住。爾時聖弟子身身觀念住已,如是知善內思惟。」
佛告阿難:「譬如有人乘車輿從東方顛沛而來,當於爾時踐蹈諸土堆壠不?」
阿難白佛:「如是,世尊!」
佛告阿難:「如是聖弟子念人息時,如入息念學,如是乃至善內思惟。若爾時聖弟子覺知喜,乃至覺知意行息學,聖弟子受受觀念住;聖弟子受受觀念已,如是知善內思惟。譬如有人乘車輿從南方顛沛而來,云何?阿難!當踐蹈土堆壠不?」
阿難白佛:「如是,世尊!」
佛告阿難:「如是聖弟子受受觀念住,知善內思惟。
若聖弟子覺知心、欣悅心、定心,解脫心入息如解脫心入息學,解脫心出息如解脫心出息學。爾時聖弟子心心觀念住。如是聖弟子心心觀念住已,知善內思惟。譬如有人乘車輿從西方來,彼當踐蹈土堆壠不?」
阿難白佛:「如是,世尊!」
佛告阿難:「如是聖弟子覺知心,乃至心解脫出息如心解脫出息學。如是聖弟子爾時心心觀念住,知善內思惟,善於身受心,貪憂滅捨。
爾時聖弟子法法觀念住。如是聖弟子法法觀念住已,知善內思惟。阿難!譬如四衢道有土堆壠,有人乘車輿從北方顛沛而來,當踐蹈土堆壠不?」
阿難白佛:「如是,世尊!」
佛告阿難:「如是,聖弟子法法觀念住,知善內思惟。阿難!是名比丘精勤方便修四念處。」
佛說此經已,尊者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2, no. 99, p. 208, c12-p. 209, a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