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5日 星期六

書房夜話 180:辛嶋靜志:「《般若經》是在犍陀羅以犍陀羅語產生的嗎?」


書房夜話 180:辛嶋靜志:「《般若經》是在犍陀羅以犍陀羅語產生的嗎?」 
----------- 此處為 Yuan Chuan Su 的感言:
還記得,當年讀辛嶋老師《Was the Aṣṭasāhasrikā Prajñāpāramitā Compiled in Gandhāra in Gāndhārī?》這篇論文時,曾因為不太明白論文中幾處內容,因而去信請教辛嶋老師,辛嶋老師也不厭其煩地與我多封信件往來,而且即使我只是後生小子,他也一直用先生稱呼。
有從事佛教研究都知道,印度文化並不重視歷史記載,因此常會遇到沒資料可供參考的情況(即使有文獻記載也不保證正確),這時候就必須依賴考古與語言學去探究,辛嶋老師正是這方面的高手,我在跟老師討論中,不僅感受到他那深厚的學養,也感受到他對自己專業的那份自信。 
如今哲人已逝,想再請益辛嶋老師已不可得。 
----- 
蘇先生(指「Yuan Chuan Su」); 
當然我推測出來的。不可能有這樣內容的歷史記載。 

 夏祺 

      辛嶋靜志
 -----------
 2015/10/07 辛嶋靜志教授於政治大學講授「個人學習梵語的經驗 & 《般若經》是在犍陀羅以犍陀羅語產生的嗎?」 
https://youtu.be/ye0QoX3uwX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