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李安與余光中:余光中人文講座


  大學時期,我曾大量閱讀余光中的作品,在他去香港任教直到返回台灣中山大學期間,我幾乎未再閱讀他的作品。
  昨天無意中,看到余光中人文講座藉李安返台任第五十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之便(2013年),邀請李安到西子灣旁中山大學的座談影片。最先吸引我的是李安對台灣導演、台灣電影的批評。以一位台灣出身、世界知名的美國好萊塢導演,對台灣導演提出的評論當然切中要害!
  回顧自己一路寫來,總共發表了 13篇《法句經》論文,20篇漢譯佛典論文,外加翻譯了 14篇佛學論文,及參與一本佛學專書的翻譯;雖然算不上是登堂入室的行家,在這一領域裡也可以算是見多識廣,對專門人士隊專門領域的評論與建議,當然體會得出其中的差別。
  聽眾提出一個問題:「讓李安堅持下去,繼續在電影導演這一條路上的動力是什麼?是否曾經想放棄過?」
  在影片1:05:00(一小時零五分左右)李安的回答似乎有一點熟悉,他說:「如果你還在問我適合不適合從事電影這一行業?我會勸你不要去做,(做電影這一行業經常會很痛苦)。那我碰到一些有天分的,從來也不聽我的話,就自己搞他自己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