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書房夜話 48:「阿含、尼柯耶」範圍的閱讀次序


前兩年,有人邀請我參加「《增一阿含經》讀書會」的群組,因為有幾位是佛學圈裡的年輕朋友,裡面幾乎都是初機學佛者,似乎沒看到組員裡有文獻學背景的學者,因此私下給他建議,在彼時彼刻進行《增一阿含經》閱讀,不僅助益不大,反而有耽誤的可能危害。
我的老師十分推崇《增一阿含經》,認為《增一阿含經》保存了許多珍貴的部派異說、原始材料。我則堅持己見而反對此說,我認為《增一阿含經》的翻譯過程十分可疑,需要更多「比較研究」和「文獻考訂」,就我目前的理解狀況,《增一阿含經》的地位仍然曖昧不清。
以下是我的個人建議:
  初學者應該避免從《增一阿含經》讀起,較理想的情況是,先讀《雜阿含經》,再讀《中阿含經》,如果時間有限,剛開始不用將這兩部經全部讀完,讀個一半數量即可。接著嘗試選幾部《相應部》中的經典作漢巴對照閱讀。
  如果有興趣,可以試著選幾部《中部》經典作對照閱讀,但是,如果覺得「獨學無友」,也可以省略此一部分。
  其次,閱讀巴利《法句經》,能夠接下來閱讀巴利《小部》第五經《經集》的《義品》和《彼岸道品》最好,(目前的幾本《經集》漢譯都不理想,請直接閱讀菩提比丘Bhikkhu Bodhi 或 K. R. Norman 的英譯,可以不用閱讀郭良鋆翻譯的《經集》,這是一本有問題的譯本),最後才開始閱讀《增一阿含經》(當然,我會建議先閱讀《增支部》之後,才閱讀《增一阿含經》,這本書必須閱讀,但並不是第一優先閱讀)。
-------------
菩提比丘:《中阿含》與《中部》閱讀地圖(2006)
https://www.academia.edu/7280127/%E8%8F%A9%E6%8F%90%E6%AF%94%E4%B8%98_%E4%B8%AD%E9%98%BF%E5%90%AB_%E8%88%87_%E4%B8%AD%E9%83%A8_%E9%96%B1%E8%AE%80%E5%9C%B0%E5%9C%96_2006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