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四《阿含》之中哪一部比較重要?


各部派認為四部《尼柯耶》與四《阿含》,哪一部比較重要?或者比較重視哪一部經?
========
  如果,排列次序可以當作「重視程度」的指標的話(也就是說,也有可能次序與重要性和重要程度無關),巴利《尼柯耶》的次序為《長部》、《中部》、《相應部》、《增支部》、《小部》。但是,我們也可以從傳說中的「第一結集」的次序才看:
  漢譯《善見律毘婆沙》卷1〈序品 1〉:「《長阿鋡經》、《中阿鋡經》、《僧述多經》(相應部)、《殃堀多羅經》(增支部)、《屈陀迦經》(小部)。」」(CBETA, T24, no. 1462, p. 675, b20-21)
  巴利《一切善見律註序》卷1:「五部者即《長部》、《中部》、《相應部》、《增支部》、《小部》」(CBETA, N70, no. 36, p. 17, a4-5 // PTS. Sp. 16)
-----------
  漢譯佛教文獻的次序是:
 1. 僧肇〈《長阿含經》序〉:增一、中、雜、長。
「契經,四阿含藏也:《增一阿含》四分八誦,《中阿含》四分五誦,《雜阿含》四分十誦,此《長阿含》四分四誦,合三十經以為一部。」(CBETA, T01, no. 1, p. 1, a11-13)
2. 《般泥洹經》卷2:「一《中阿含》、二《長阿含》、三《增一阿含》、四《雜阿含》」(CBETA, T01, no. 6, p. 191, a20-21)。
3. 《彌沙塞部和醯五分律》卷30:「此是長經,今集為一部,名《長阿含》;此是不長、不短,今集為一部,名為《中阿含》;此是雜說,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子、天女說,今集為一部,名《雜阿含》;此是從一法,增至十一法,今集為一部,名《增一阿含》。」(CBETA, T22, no. 1421, p. 191, a23-28)
 4. 《摩訶僧祇律》卷32:「從尊者道力聞,《比尼》、《阿毘曇》、《雜阿含》、《增一阿含》、《中阿含》、《長阿含》。」(CBETA, T22, no. 1425, p. 492, c18-19)
 5. 《四分律》卷54:「阿難皆答,如《長阿含》說。彼即集一切長經,為《長阿含》。一切中經,為《中阿含》。從一事至十事、從十事至十一事,為《增一》。雜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諸天,雜帝釋、雜魔、雜梵王,集為《雜阿含》。」(CBETA, T22, no. 1428, p. 968, b19-23)
 6. 《毘尼母經》卷3:「諸經中所說,與《長阿含》相應者,總為《長阿含》。諸經中所說,與《中阿含》相應者,集為《中阿含》。一二三四乃至十一數增者,集為《增一阿含》。與比丘相應、與比丘尼相應、與帝釋相應、與諸天相應、與梵王相應如是諸經,總為《雜阿含》。」(CBETA, T24, no. 1463, p. 818, a20-25)
 7.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卷39:「自餘經法,世尊或於王宮聚落城邑處說,此阿難陀今皆演說,諸阿羅漢同為結集。但是五蘊相應者,即以蘊品而為建立...若經與伽他相應者,此即名為《相應阿笈摩》(舊云雜者,取義也)。若經長長說者,此即名為《長阿笈摩》。若經中中說者,此即名為《中阿笈摩》。若經說一句事二句事乃至十句事者,此即名為《增一阿笈摩》。」(CBETA, T24, no. 1451, p. 407, b19-c2)。
  8. 《分別功德論》卷1:「經大本,義分四段。何者?文義混雜,宜當以事理相從、大小相次。第一《增一》,次名曰《中》,第三名《長》,第四名曰《雜》。」(CBETA, T25, no. 1507, p. 32, a24-26)
 9. 《瑜伽師地論》卷85:「四阿笈摩:一者《雜阿笈摩》,二者《中阿笈摩》。三者《長阿笈摩》。四者《增一阿笈摩》。」(CBETA, T30, no. 1579, p. 772, c9-11)。
 10. 《大智度論》:「集作四阿含:《增一阿含》、《中阿含》、《長阿含》、《相應阿含》。是名修妬路法藏。」(CBETA, T25, no. 1509, p. 69, c5-6)
  11. 《大阿羅漢難提蜜多羅所說法住記》卷1:「素怛纜藏有五阿笈摩:謂《長阿笈摩》、《中阿笈摩》、《增一阿笈摩》、《相應阿笈摩》、《雜類阿笈摩》。」(CBETA, T49, no. 2030, p. 14, b4-6)
===================
結論:
A. 有可能各部文獻提到的「四阿含、四部」的次序沒有依照重要性排次序的意圖。  
B. 如果各部文獻提到的「四阿含、四部」的次序是依照重要性來排列次序:
  B1:將《雜阿含》列作第一位的有 4. 《摩訶僧祇律》、7.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與 9. 《瑜伽師地論》。
  B2:將《中阿含》列作第一位的只有 2. 《般泥洹經》。
  B3:將《增一阿含》列作第一位的只有 1. 僧肇〈《長阿含經》序〉、8. 《分別功德論》與 10. 《大智度論》。一般傾向於將漢譯《增一阿含經》(T125) 列為與「大眾部(摩訶僧祇部)」有關,但是此一次序不合的差異值得注意。但是,《分別功德論》的重視《增一阿含》與《增一阿含經》(T125) 〈序品〉推崇《增一阿含》的精神吻合。
  B4:其餘五部將《長阿含》或《長部》列作第一位。次序與巴利《一切善見律毘婆沙》完全相同的只有 3. 《彌沙塞部和醯五分律》(化地部)。
  B5:如果只依據律典的記載,則沒有任何部派將《中阿含》列作第一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