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他在黑暗中播下火種:追思鄭南榕

908

曾經讓人懷疑,讓人哀傷,讓人恐懼,他點燃一把火,將青春燒成焦炭;

懷疑這樣的犧牲是否值得,哀傷少了一位火烈的漢子為台灣的未來打拼,恐懼台灣民主之路是否到了盡頭。

21014年3月18日,目睹那火種成為火苗,火苗成為全世界矚目的民主火炬,看見一群青年站出來為台灣未來打拼。

全世界在讚嘆他們,人數眾多,精英輩出,既有膽識,又有組織,能雲間射鵰,能習上揮毫,更能用多種語言向全世界宣揚他們的理念。

我在你的墳前,低眉鞠躬,南榕,他們自稱說是繼承你的香火。

南榕,可以想像,即使這一代的精英老去,台灣的民主土壤被灑鹽,令台灣百年無法耕耘,你的火種仍然存在,

果不其然,在台灣任何一個角落,都會熊熊燃起烈火,煙硝中帶著你的體味,火焰中燦爛著你的色彩。

在 2014 年的攻占立法院行動中,讓人懷念著你,也懷念另一位被人遺忘的烈士詹益樺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0/02/blog-post_2126.html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7.html

=====================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278673

2015-04-06  10: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明天是台獨先鋒鄭南榕殉難26週年,繼台南、高雄、宜蘭等地後,台中市長林佳龍也宣布,從今年起,訂定每年4月7日為台中市的「言論自由日」,盼社會在享受言論自由的今日,莫忘鄭南榕為我們爭取言論自由的精神。

林佳龍表示,過去台灣受威權統治,言論自由受到相當程度的箝制,26年前的4月7日,鄭南榕為了捍衛言論自由,在軍警企圖逮捕之際引火自焚殉難,為廢除刑法100條的運動埋下種子,也讓台灣民主政治更成熟穩定,因而訂定4月7日言論自由日,盼世人莫忘鄭南榕的精神。

台南市政府在2012年率先宣布每年4月7日為台南的「言論自由日」,年年舉辦紀念活動,高雄、宜蘭等地也陸續加入,負責籌劃活動的導演鄭文堂日前表示,未來10年,要讓言論自由日活動在全台開花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