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生活明信片---一周紀事(2015.4.2-4.8)

P1170453

4.3-4.4 塞了一天的車,去台南市完成參觀台灣歷史博物館的願望,有些展覽並未考量小學六年級生與國中三年級生參觀的模式,也就是說,博物館的全部設計只在乎自己想展覽什麼,而不關心從參觀者的角度會感受到什麼,這種威權式、填鴨式的思維,仍像一個空心的球杵在設計者的心中,這樣的博物館「有心」保存文獻,提供豐盛的資料,卻不夠「用心」,台灣歷史博物館想定位成怎樣的博物館?達到這樣的功能了嗎?家長希望他們的子女吸收到怎樣的思維?參觀者得到足夠的協助了嗎?

4.5 再塞了一天的車回到家裡,印象最深刻的是掃墓燃燒金紙,金紙飛揚造成火災,熊熊烈火居然延燒到高速公路旁,這些愚夫愚婦不知要燒金紙到西元那一年。

4.7 達成我的心願,在 4599 協會試講了「台語錄音機」,這是我跟自己的承諾,要在公開演講宣示「台語在『漢語』語言史的地位,台語的典雅與深度」,台語並不僅僅是「豬哥亮」、「澎恰恰」、「總鋪師」所展示的一種「嘩眾取寵」的「粗鄙、低俗、膚淺、無禮」,台語有其歷史深度與文化內涵。

926927

台語稱「吃飯」為「食tsia7- png7」。

https://www.academia.edu/11372906/%E5%8F%B0%E8%AA%9E%E9%8C%84%E9%9F%B3%E6%A9%9F_2015_

https://www.academia.edu/11407238/%E5%8F%B0%E8%AA%9E%E8%88%87%E4%BD%9B%E5%85%B8

4.8 出席新竹市《雜阿含讀書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