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生活明信片:一周紀事(2015.3.27-4.1)

3

===========

3/27

早上7:30 從家門口搭豪泰巴士,到了終點站,轉搭台北市捷運,抵達漢清學堂時已經10:10,眾家譯人追懷鄭明萱。

鍾漢清轉交譯者簽名贈送的《浮士德博士》,我是從附冊看起,蘇珊˙桑塔格 Susan Sontag 是我關心的讀具風格的作者,她描述她高中時期與朋友到湯姆斯˙曼加州住宅,承蒙接見,湯姆斯˙曼在《浮士德博士》一書出版之前,跟兩位美國高中生談他對這本書的重視。

從附冊讀回正書,頗有倒吃甘蔗的風味。

===========

3/30

早上8:05 驅車出發,抵達中研院會場時,已經是 9:45,剛要搭電梯,顏娟英教授正好要走進會場,見到我們家夫妻倆,口中喃喃說「好恐怖,好恐怖。」早年在賴鵬舉醫師佛教圖像研究室認識顏教授,後來又一同參訪京都廣隆寺、醍醐寺、嵯峨野(Sagano),是多年未聯絡的舊識。太太見到劉淑芬教授,更是40年未見的朋友。中午與兩位教授、陳亭佑小友在中研院餐廳用餐。

槃圖像的傳播與改變——中國中古時期佛教圖像考察之一 2015-03-24公告
時間:2015年3月30日(週一)上午10:00
地點:中央研究院歷史研究所文物陳列館五樓會議室
主講人:顏娟英 教授(本所研究員)
備註:104年度第六次學術講論會

===========

3/31

下午3:00,穿過十八尖山的小徑到達清華大學的蝴蝶園。沿路有淺黃的含笑花,如果沒注意到它微甜的淡淡香氣,不易發現藏在枝葉之間的小花;還有藍紫色的山牡丹,粉紅的洋紫荊花,潔白的杜鵑花,然後發現刺桐花已經到了尾聲,枝條長滿了翠綠透光的新葉,已經四月了,該輪到像黃色葡萄串的阿伯勒花出場了吧?進到社會人文學院,瀏覽布告欄上的活動海報,發現中央大學辦了中文系的全國論文聯合發表大會,心情受到鼓舞,總算有人發起真正有意義的事。

回頭要回到十八尖山時,遇見一位年齡跟我相仿、比我瘦的先生,旁邊有一位類似學生的人隨行。這位先生看我岔到小路上,突然問我:「請問你在哪一學校教書?」我回答:「我在家理敦大學教書,請問你呢?」他說:「我在交大任教。」我說:「恰巧我也是交大的畢業生。」他問:「你是那一系?」我說:「電物。請問你教那一系?」他說:「我在電子工程系任教。」

事後,我嘖嘖稱奇,從來沒有遇過陌生人見面,第一句竟然是「請問你在哪一學校教書?」記得幾年前到竹東潛園餐廳吃飯,那老闆堅持他在南寮魚市場見過我,即使老闆娘一直勸阻:「人家是大學教授呢,別亂講。」老闆卻再三堅持:他至少在南寮魚市場的早市見過我三次。

相由心生,誰也說不準咧。

===========

4/1

中午在誠品書局買了余英時的《重尋胡適歷程》與汪榮祖《史家陳寅恪傳》。剛好讀到網路上評論「胡適與郭沫若」,作者認為胡適不失為一代宗師,擁有知識份子的傲骨;郭沫若不過是ㄧ位小丑。前天和陳亭佑小友聊天時,還提到胡適雖是一位禪學史家,他不過是禪堂外說禪,對佛教中的「禪」他所知有限,他也談佛學,就現在留存的資料來看,當年他大部分是理解錯了。知道陳寅恪,是鍾漢清的推介,汪榮祖《史家陳寅恪傳》書中,提及一段與余英時文字論辯的筆墨因緣。

在誠品也買了「滅火器樂團」發行的單曲 DVD:「島嶼天光」;作為 318 台灣青年節的紀念。

Tshin-ài ê ma-ma, 
tshiánn lí m̄-thang huân-ló guá.
Guân-liōng guá kiânn buē khui-kha,
guá bē-khì tuì-khòng buē-tàng guân-liōng ê lâng.

Pháinn-sè lah ài-lîn a,
buē-tàng puê-lí-khì khuann-tiān-iánn.
Guân-liōng guá kiânn buē khui-kha
guá bē-khì tuì-khòng khi-hū lán-ê lâng.

Thinn-sik tsiām-tsiām kng,
tsiah ū tsi̍t-tīn-lâng,
uī-tio̍h siú-hōo lán-ê bāng,
tsiânn-tsuè kìng-ka ióng-kám ê lâng.

Thinn-sik tsiām-tsiām kng,
i-kīng put tsài kiann-hiânn.
Hiān-tsāi tio̍h-sī hit tsi̍t-kang,
uānn gún tsué siú-hōo lín ê lâng.

I-kīng buē kì lih, sī tē kuí-kang
tshiánn m̄-thang huân-ló guá
in-uī gún tsai-iánn, bô kiânn-kuè hân-tang
buē-ū hue-khui ê hit tsi̍t-kang
thinn-sik tsiām-tsiām kng
thinn-sik tsiām-tsiām kng
i-kīng sī kìng-ka ióng-kám ê lâng

Thinn-sik tsiām-tsiām kng
lán tio̍h tuā-siann lâi-tshiùnn tio̍h kua
it-ti̍t-kàu hi-bāng ê kng-suànn
tsiò-tio̍h tó-sū muí tsi̍t-ê lâng
thinn-sik tsiām-tsiām kng
lán tio̍h tuā-siann lâi-tshiùnn tio̍h kua
ji̍t-thâu tsi̍t peh tsiūnn-suann
tio̍h ē-sái tńg-khì lah
(2x)

Hiān-tsāi sī hit tsi̍t-kang
ióng-kám ê Tâi-uân-lâng
親愛的媽媽 請你毋通煩惱我
原諒我 行袂開跤 我欲去對抗袂當原諒的人
歹勢啦 愛人啊 袂當陪你去看電影
原諒我 行袂開跤 我欲去對抗欺負咱的人

天色漸漸光 遮有一陣人
為了守護咱的夢 成做更加勇敢的人
天色漸漸光 已經不再驚惶
現在就是彼一工 換阮做守護恁的人

已經袂記哩 是第幾工 請毋通煩惱我
因為阮知影 無行過寒冬 袂有花開的彼一工
天色漸漸光 天色漸漸光
已經是更加勇敢的人

天色漸漸光 咱就大聲來唱著歌
一直到希望的光線 照著島嶼每一個人
天色漸漸光 咱就大聲來唱著歌
日頭一敀上山 就會使轉去啦

天色漸漸光 咱就大聲來唱著歌
一直到希望的光線 照著島嶼每一個人
天色漸漸光 咱就大聲來唱著歌
日頭一敀上山 就會使轉去啦

現在是彼一工 勇敢的台灣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