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暴動下的拖延症

P1170472

我想,我現在的症狀應該是白瑞德教授所提醒過的「拖延症 writer’s block」,從過年前到四月十日,將近半年的時間,每天早上我意志堅定地坐在書桌前,吃了秤砣鐵了心,矢志要把這篇文章寫完,可是我的身體卻滑溜如鰻,一下子就轉移注意力到其他竹頭木屑、雞毛蒜皮的小事,即使勉強寫了幾個字,心思仍然完美地從該完成的工作之前逃脫。

今天坐下來,發現身體在跟意志猶疑而反覆地說「不要吧」,上一次是2010年寫〈《七處三觀經》結構與譯者---兼對 Paul Harrison 論文的回應〉的時候,身體跟意志說:「你搞了一個我寫不動的題目,放棄吧」,這是五年前的事了。醫生說,「痛風症在打針吃藥之後,患者又隨心所欲、歡喜享樂地吃喝,像個沒事人似的,但是『痛風』這個病不會痊癒,只會發作時間的間隔越來越短,最後會無法走路,連打針吃藥都沒有功效」,聽起來像是在講「拖延症」。

我知道我錯了,下次別再挑一個自己扛不動的擔子,戴一個自己都厭煩的角色的面具。

pict 180

1 則留言:

Vic 提到...

蘇先生加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