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晝度樹:三十三天的刺桐樹---《阿含字典》 (9)

104

(圖為台灣清華大學的兩棵刺桐樹)

終於,弄清楚《中阿含2經》所描述的晝度樹,就是刺桐樹,這麼一棵與台灣平埔族息息相關的樹,也附上了不同的意義。走在清華大學的校園,居然可以呼應到《中阿含經》的經文。刺桐樹從三月以來,像一棵枯樹似的,枝幹崢嶸如同帶刺,十二月正是刺桐樹長了新葉的時候,很快地掉了新葉,長出芽來,(芽,巴利jālaka,在漢譯與菩提比丘的英譯都翻譯成「jāla 網 webs of leaves」,na cirass'eva dāni jālakajāto bhavissati)。

「晝度樹不久當生如鳥喙」,這句難懂的句子也有了可能的解釋。

pict 888

(晝度樹不久當生如鳥喙,花形如鳥嘴)

pict 5

經文裡提到「kokāsaka」,頗為難懂,PTS 《巴利字典》與水野弘元解釋作「形狀如紅蓮花」,菩提比丘引註釋書解釋作「花苞未開而飽滿如肚」,這可能是翻譯作「缽」的原因。

pict 884

《中阿含2經》卷1〈1 七法品〉:

我聞如是:一時,佛遊舍衛國,在勝林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三十三天晝度樹葉萎黃,是時,三十三天悅樂歡喜,晝度樹葉不久當落。(1)

復次,三十三天晝度樹葉已落,是時,三十三天悅樂歡喜,晝度樹葉不久當還生。(2)

復次,三十三天晝度樹葉已還生,是時,三十三天悅樂歡喜,晝度樹不久當生網。(3)

復次,三十三天晝度樹已生網,是時,三十三天悅樂歡喜,晝度樹不久當生如鳥喙。(4)

復次,三十三天晝度樹已生如鳥喙,是時,三十三天悅樂歡喜,晝度樹不久當開如鉢。(5)

復次,三十三天晝度樹已開如鉢,是時,三十三天悅樂歡喜,晝度樹不久當盡敷開。(6)

若晝度樹已盡敷開,光所照、色所映、香所熏,周百由延。(7)

是時,三十三天於中夏四月,以天五欲功德具足而自娛樂,是謂三十三天於晝度樹下集會娛樂也。
如是義,聖弟子亦復爾,思念出家,是時聖弟子名為葉黃,猶三十三天晝度樹葉萎黃也。(1)

復次,聖弟子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是時聖弟子名為葉落,猶三十三天晝度樹葉落也。(2)

復次,聖弟子離欲、離惡不善之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得初禪成就遊,是時,聖弟子名葉還生,猶三十三天晝度樹葉還生也。(3)

復次,聖弟子覺觀已息,內靜、一心,無覺無觀,定生喜樂,得第二禪成就遊,是時,聖弟子名為生網,猶三十三天晝度樹生網也。(4)

復次,聖弟子離於喜欲,捨無求遊,正念正智而身覺樂,謂聖所說、聖所捨、念、樂住、空,得第三禪成就遊,是時,聖弟子名生如鳥喙,猶三十三天晝度樹如鳥喙也。(5)

復次,聖弟子樂滅、苦滅,喜憂本已滅,不苦不樂、捨、念、清淨,得第四禪成就遊,是時,聖弟子名生如鉢,猶三十三天晝度樹如鉢也。(6)
「復次,聖弟子諸漏已盡,心解脫、慧解脫,於現法中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是時,聖弟子名盡敷開,猶三十三天晝度樹盡敷開也。(7)

彼為漏盡阿羅訶比丘,三十三天集在善法正殿,咨嗟稱歎:『某尊弟子於某村邑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諸漏已盡,心解脫、慧解脫,於現法中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是謂漏盡阿羅訶共集會也,如三十三天晝度樹下共集會也。」
佛說如是。彼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1, no. 26, p. 422, a19-c7)。

pict 885

根據文史工作者解釋,道卡斯族常在番社種植刺桐,以花開為一年。所以,(苗栗縣)西湖國小的刺桐樹很有象徵意義,近年該樹老枯了許多,校方極力保護,期望將此具有歷史意義的刺桐樹延續下去。

道卡斯社為大甲通霄附近的平埔族社名,實際上,「道卡斯 Taokas」即是地名「大甲」的來源。「道卡斯 Taokas」與蘭嶼「達悟族 Tao」一樣,都是代表「人」的意思。

===================================

pict 892

(台大校園總圖書館前的刺桐)

臺大校友雙月刊» 椰林風情

http://www.alum.ntu.edu.tw/wordpress/?p=1725
【刺桐Erythrina variegata var. orientalis】與【珊瑚刺桐Erythrina corallodendron
    在台大校園最常見的刺桐類有「刺桐」和「珊瑚刺桐」兩種。其中「刺桐」的花期主要在春季,大多分布在新總圖附近,包括新總圖左前方的停車場、新總圖右前方的活動中心前方,以及隔著振興草坪的另一端、也就是森林系館與圖管系(原研圖)之間的綠化區,均有多株刺桐的身影。而「珊瑚刺桐」的花期主要在夏秋季,醉月湖畔,是台大人的約會聖地,當然少不了好花、雅樹的襯托,就在湖的北側,可見花姿奇特的珊瑚刺桐成群地依偎在湖濱。

總圖書館前的刺桐和小葉欖仁,初春季節也很有特色。

    『刺桐類』植物通常具有枝幹上有刺、三出複葉,生性強健,耐熱耐旱,花姿鮮紅明豔等特性。刺桐是台灣鄉土樹種,其名稱由來是因樹幹和老枝上長了瘤狀銳刺,又因其花形像公雞的雞冠,故又叫「雞公樹」。刺桐屬落葉性喬木,葉互生,有長柄,小葉三出,具短柄,柄基部有一對突疣般腺體。老樹幹茶褐色有縱向裂紋,新枝則光滑綠色,長滿突刺。雲林縣的莿桐鄉,地名就是因為以前當地刺桐叢生,人煙絕跡,先民到此墾荒,擇一小巷建屋成村,刺桐樹綠布全巷,故取名為「莿桐巷」,後又至民國九年改為台南州斗六郡莿桐庄,因行政文書作業的簡略,改稱「莿桐」,至今成為正式地名。
    此外,刺桐樹也是平埔族的聖樹,美麗的刺桐花,是台灣平埔族人的歲時象徵。每年農曆二、三月,當火紅的莿桐花盛開時,代表新的一年開始,在靠海的部落,男人整理竹排、漁具,準備在海祭後出海捕飛魚;平地的部落也會舉行盛大的祭典,迎接豐年,祭祀祖靈。在台灣的移民開發史上,平埔族人的命運,就像大自然界中的刺桐,兀自寂寞地經歷著花開花落。
    珊瑚刺桐原產熱帶美洲,於1910年藤根吉春氏由新加坡引入台灣,目前各地普遍栽培,珊瑚刺桐以其花形、花序成串似珊瑚而得名。珊瑚刺桐的小葉為菱形,春至秋季均能開花,頂生總狀花序,其花軸似其他刺桐類長,花冠紅色五瓣,最明顯的旗瓣為長橢圓形向上彎曲似新月狀,翼瓣短藏於萼筒中,雄蕊成束突出花冠外,花藥色黃綠。
    其他常見刺桐類植物尚有雞冠刺桐(Erythrina crista-galli)、黃脈刺桐(Erythrina variegata)和火炬刺桐(Erythrina caffra)等。其中在生命科學館東側要進入園藝系精密溫室處有一株雞冠刺桐。總之,刺桐類的植物均葉美花又奇,值得大量推廣種植。

(謝謝 HC 提供以上資料)。

1 則留言:

人事物 提到...

臺大校園呼應蘇先生
http://hcplace.blogspot.tw/2013/12/blog-post_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