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文史》與「問津堂書局」

P1160174

《文史》第一集出版於1962年10月,是中國北京中華書局出版。

我遠處台灣,總是到問津堂書局買過期的期刊,反正文史知識沒有保存或使用期限(expired date),過了期也不會發霉,或者爛掉、壞掉而產生有害健康的毒素。

通常我讀一些黃侃、丁山、吳金華、顧頡剛、林悟殊等等的文章,我那微少得寒塵的校勘知識,也是從這邊多少學一點。

上星期,選了五本《文史》,總共才330元,(定價人民幣20元 x 3 = 新台幣 60 元),這年頭,光是一本《讀者文摘》就要台幣160元呢!

結帳時,老闆說我這張「問津堂書局貴賓卡」12月底之後就只能當紀念品了,他們決定在十二月底歇業。

我問:「是人民幣升值?房租昂貴?還是成本增加?」

老闆說:「原因很多種,加乘起來就是不能再經營下去,也說不準那一個才是真正致命的原因。」

我到「萬卷樓圖書出版公司」買到了《漢語史學報》第十期,結帳時,我問櫃台小姐:「請問一下,你們有《文史》雜誌嗎?」

「那一本?」

「《文史》雜誌。」我乾脆找一張紙把「文史雜誌」四個字寫給她。

她在電腦上查了一下,回答說:「這位老先生,我們公司沒進這一本書。」

P1160172

P116017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