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方廣錩:《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傅斯年圖書館藏敦煌遺書》感言

P1160245

以下引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c23f390101qf64.html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傅斯年圖書館藏敦煌遺書》感言

——在該書首發式及學術講演會上講演的開場白

2013年12月10日於台北

上海師範大學  方廣錩

主持人、諸位同行、諸位女士、諸位先生,下午好!

很高興有機會與大家共同探討關於散藏敦煌遺書的問題。

首先想講幾句題外話,就是要感謝劉淑芬先生幾年來大量默默的勞動,促成了《傅斯年圖書館藏敦煌遺書》的出版以及今天的演講會。今天我特別要說明的是,《傅斯年圖書館藏敦煌遺書》這個項目從發起願心、具體規劃、申請經費、邀我訪臺、安排我在傅斯年圖書館的工作、乃至後期一次又一次地組織編輯、審查、修訂,以及有關出版的一系列具體而又瑣碎的工作,所有這一切,都在劉淑芬先生主持下進行。她為此付出了大量的心血與勞動,是名副其實的主編。但她一定要讓我掛這個名。關於這個圖錄的署名問題,有一個經過:先是決定不署個人名;後來決定劉淑芬先生與我聯合署名,最後是劉淑芬先生執意衹署我一個人的名。坦率說,我非常感謝史語所叢書編委會以及邢義田先生等諸位先生的善意,但我也很慚愧,很無奈。慚愧的是,大量的工作是劉淑芬教授做的,名卻讓我掛了。無奈的是,無論我怎麼推辭,怎麼寫信申述我的意見,劉淑芬教授執意不接受。因為具體工作都是她在台灣做,她不接受我的意見,我在大陸一點辦法也沒有。於是就變成今天大家看到的,書上衹有我的署名。劉淑芬先生不但不在書上署名,而且在所內的年度工作報告中,也只字不提她對《傅斯年圖書館藏敦煌遺書》所付出的心血與勞動。她說:這是學術規範。我則覺得這對劉淑芬先生不公平。但我真是很無奈。詳細經過就不講了,往返信件我都保存著。過去的事情都是歷史,歷史不能篡改,劉淑芬先生的勞動不能抹殺。今天在這裡先向大家做一個交代,將來我還要寫文章說明白這件事情。除了劉淑芬先生的貢獻外,還要感謝陳亭佑先生、蔡小姐等諸位為本書付出的辛勤勞動。感謝李宗琨先生協助辨識印章與為本書題簽。感謝張廣達先生百忙中為本書寫序,進一步彰顯了傅斯年圖書館這批敦煌遺書的價值。最後還要感謝鄭阿財先生率先整理與公佈這批資料,感謝他的拓荒之功。感謝史語所、黃進興所長、傅斯年圖書館、劉錚雲館長、還有傅斯年圖書館工作人員、辦公室李小姐為我赴台工作提供的種種方便。總之,正如劉淑芬先生信中所說:“這本書能夠順利出版,真的可以說是佛菩薩保佑,眾緣合成。”感謝一切為本書編輯、出版付出心血與勞動的人們。從1984年開始做敦煌遺書編目,到如今已經30年。30年來,正因為不斷有劉淑芬先生這樣的人一路無私的支持,我纔能走到今天。也正因為有劉淑芬先生這樣的人一路無私的支持,我纔有內在的動力下決心克服各種各樣的困難走下來。謝謝劉淑芬先生!謝謝大家!

方按:

以下正式開始講演,講演題目為《散藏敦煌遺書探略》,包括如下四個問題:

一、什麼叫“散藏敦煌遺書”?

二、散藏敦煌遺書的總數與分佈;

三、散藏敦煌遺書的特點;

四、努力做好散藏敦煌遺書的工作。

此處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