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台語中藥篇(僅作台語教材,不具任何藥學常識與藥效保證)

1. 八角:「pue3-kak」,全名「八角茴香」,治腸胃病。
2. 白木耳:又稱「銀耳」,調經治咳。
3. 白朮:「beh-tsuk」,腸胃科藥材。
4. 半夏:「puann7-ha7」,止咳化痰,有毒。
5. 胖大海:「phoon7-tua7-hai2」,保護喉嚨,避免失聲。
6. 馬寶:馬的腸胃結石,用來做某種大病的極端昂貴藥材,「be2-bo2」。
7. 茯苓:「hok-leng5」,消腫。最常用來作成「茯苓糕」在市場販售,不過有些地方已經「走音」而叫作「ho7-leng5-ko1」。
8. 蕃紅花:又稱「藏紅花」。「huan1-ang5-hue1」,安神、止痛,也用為香料。
9. 杜仲:「too7-tioon7」,強骨,安胎。
10. 當歸:「toon1-kui1」,補血、活血。
11. 荳蔻:「tau7-khau3」、「tau7-khio7」,腹痛,止瀉。
12. 羅漢果:「lo5-han3-ko2」,保護喉嚨,避免失聲。
13. 枸杞:「koo2-ki2」,降低血糖,抗脂肪肝。
14. 何首烏:「ho5-siu2-oo1」,補藥。
15. 猴頭菇:「kau5-thau5-koo1」,神經衰弱,消化不良。
16. 桔梗:「ket-kenn1」,暢肺,祛痰。
17. 薑黃:「kiunn1-ng5」,通血,也用為香料。
18. 青耆:「tshenn1-ki5」,造血、活血。
19. 川芎:「tshuan1-kiong5」。
20. 春木瓜:「tshun1-bok-kue1」,利尿,腎臟科。
21. 柴胡:「tsha5-oo5」,治肝病、感冒。
22. 熟地:「sek-te7」,造血、活血。
23. 雙面刺;又稱「兩面針」,「siang1-bin7-tshi7」,止痛、去瘀。
24. 肉桂:「liook-kui3」,驅寒止痛。
25. 紫蘇:「tsi2-soo1」,解毒。
26. 澤瀉:「thok-sia3」,利尿,腎臟科。
27. 桑葚:「桑臍 sng1-tsai5」,「桑穗 sng1-sui7」,「桑仔 sng1-ah」。
28. 薏仁:又稱「薏苡」,利尿、解毒。
29. 王不留行:「oon5-put-liu5-henn5」,利尿,腎臟科。
30. 魚腥草:台語叫「臭腥草 tshau3-tso1-tsau2」,又稱魚藤,清熱、解毒。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