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杉林溪青龍瀑布

PC290059

兒子擔心二老整天窩在電視機、筆電前,會五體不勤、意志蕭條,訂了飯店帶我們出遊。卻遇上氣溫只有九度的寒流,也因此而遊客稀少,不需要在人潮中側身摩肩,敗了遊興

首先,誤打誤撞,剛好碰上鹿谷鄉冬茶比賽的頒獎與品茶大會,雖然參加新竹縣每年的夏茶比賽大會,這倒是第一次觀摩到凍頂烏龍的比賽會場,不過茶農得獎不易,得了獎可是一泡茶葉都值上百元,二等獎以上的茶捨不得讓人試喝,這也是人之常情。只不過喝慣了東方美人茶,不能適應鹿谷凍頂烏龍茶的茶味。

pict 907

中午在此用餐,「甜菠菜(蕃杏菜)」頗為令人驚豔,鮮筍湯極為甜美,竹筒飯不油膩,停車方便,廁所乾淨,用餐環境不致喧嘩吵雜,整體印象不錯。

PC280037

下一站是「鹿谷鄉內湖國小」,堪稱全台灣建築最美的國小。

PC280025

前來朝聖的年輕情侶不少。

PC280008

給人靜謐、古色古香的感覺。

P1160277

旁聽到其他遊客說,在這裡讀小學,好幸福!是否幸福,日後才知道。

P1160282

校門旁的建築,有兩座塔型的透氣窗設計,這是最顯著的標記。

接下來,開車沿著蜿蜒迴環的16 公里彎道,經過鼠牛...狗豬等十二個大轉彎,到了杉林溪森林遊樂區,入住飯店,很快用過晚餐,安頓好入睡。(餐費每人 300 元,卻素質平平,不是待客之道)。

隔天早上八點,溫度計顯示「七度」。出發探訪青龍瀑布。

P1160306

在路標「蛇」往下走,前往青龍瀑布。

P1160307

不會吧,「蛇行富貴」翻譯成「Wealth is any where the snake goes.」應該翻成「Wealth travels with the snake. 」

或「You may build up fortunes wherever the snake goes.」但是,我想,還是把「蛇」解釋成「蛇年」,才不會讓西洋人覺得台灣人很變態:「Wealth would be found and achieved in the year of the snake.」

PC290074

觀瀑

P1160317

現在是枯水期,我們決定夏季雨水量充沛時,再來觀賞。

pict 906

在夏季雨水量充沛時,會是這樣子吧?(此張照片是墨西哥的瀑布)

在旅館辦完 check-out,前往第二個瀑布。

P1160328

這是松瀧岩瀑布

P1160318

特點是旁邊有個可以容納百人的天然岩洞。

P1160325

歸程往反方向繞到妖怪村。

P1160349

所有販賣物品都取個「妖怪」名稱。

PC290135

還有妖怪哄著小孩玩。

P1160354

為了滿足我們對台灣咖啡的好奇心,在鹿谷參訪許多咖啡名店,沿路喝了不少咖啡。

P1160358

版主踩在鹿谷咖啡田泥土上,所拍攝的「台灣阿拉比卡」品種的咖啡樹。

PC290141

鹿谷鄉咖啡田

P1160362

賴彥旭老闆跟我們介紹屋外樹幹長著「葡萄」的水桐木,

P1160360

鹿角蕨

P1160361

與石頭背面的「兔腳蕨」

P1160364

聆聽老闆平實而不誇張地敘述返鄉栽植咖啡的構想

P1160366

我們家小朋友倒是好奇咖啡店的兩隻貓互相摟抱著入睡。

PC290142

此行與鹿谷在地人賴彥旭的聊天,增長知識,聆聽在地青年的想法,聽他品論咖啡是此行的一大享受。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It sounds this is a great place to travel. I'll recommend it to my relatives in Taiwan. Please share the photos of your next trip with us. Even though I can't go with you, I feel I was with you.
Happy New Year! Sharon and Ken!

Diana and Pa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