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宜蘭的慈心華德福

P1120782

出發前, HC 跟我惡補「華德福 Waldorf」不是人名,而是德國人 Rudolf Steiner (1861-1925)創立的實驗學校的名稱。他很認真地解說「人智學 Anthroposophy」其實有一套複雜的神學與哲學背景,但是宜蘭的華德福是一所很特別的實驗學校。

參觀時,我小心謹慎地發問:「學校建築為何是這樣粉粉的顏色?這是代表華德福精神的原色嗎?」

P1120781

這是大葉欖仁樹,這樣的高度是特意要讓低年級爬的樹,下一棵樹比較高一點,就適合高年級來爬。

P1120785

這些涵管,泥土地面,都是讓小朋友能夠在遊戲中接觸自然。

P1120787

這是小朋友飼養動物的地方,這座磚屋,是小學三年級的小朋友自己建造的,華德福的小朋友會在小學三年級時有建築課,他們也會有登山露營的活動,首先會有一天在校園裡露營,接下來會到郊區的小山丘健行、羅東附近的太平山,在小八、小九時(也就是國中二年級、三年級時)會完成登雪山、玉山的活動。

P1120791

華德福幼兒園的教室。

P1120898

這一班小七的同學,自己造船、造槳,並且在冬山河用自己的船和槳划船。

P1120797

這才是教育哪,讓小孩親近泥土、山嶽,自己動手建築、打造,了解自己的鄉土,與自己鄉土的工人、農人、麵包師、泥水匠對話,這樣的教育模式而能在台灣存活下來簡直是神話!

現在的幼稚園與私人小學,充滿了「安全」,安全地賺錢,安全地讓評鑑通過,各級老師只遵循安全的教綱,在整個教育制度中,只看到單調、沉悶,年復一年毫無變化的教綱,缺乏原創性與實驗精神,如果教育體制裡只有遵守規矩與安全,如果學校與老師缺乏理想,禁止創意,教育出來的下一代怎會自然成長與創新?

P1120823

宜蘭華德福小學老師用來上課的黑板書

P1120805

P1120858

詩人羅葉筆下描述的,以身家性命在台灣推動華德福教育的張純淑女士,笑指著生氣蓬勃卻蔓亂毫無剪裁的花草樹木說,我們校長因為「未妥善整理校園花木」而被教育管理當局記一大過,真是台灣教育史最滑稽的一件事!

張純淑女士說:「在華德福最快樂的事是,看到我們的小朋友進入青春期時,女生亭亭玉立,男生挺拔俊俏,散發青春的活力。而不是彎腰駝背,鬱鬱寡歡,被參考書、補習和考試折磨得像一個小老頭,學生喪失了對生命與自然的好奇心和學習動力。」

那些來參觀的老校長觀察得十分準確,華德福的小朋友也是蓬勃亂長,毫無修剪咧(幾乎是)!

P1120814

豈止如此,校園溼地也未除草。

P1120820

這樣的木橋不如水泥橋、水泥欄干安全。

P1120816

P1120817

泰雅族長老特地遠從新竹來羅東,為小朋友建造的休憩台與無鐵釘的亭子也是粗糙。

P1120792

希望來自制式教育制度的人不會批評樹木長的過高。

學校面對來訪的校長的質問,你們學生不採用課本、沒有操場、沒有考試,怎麼面對外面的競爭環境?

P1120836 

P1120835

是啊,這些經驗老到的老校長說得沒錯,入學考試只考「語言」與「數學」,不考「動手造屋」、「登山」與「認識鄉土」。

P1120803

光是學校的陶燒窯怎能和聯考制度的洪爐相比?

P1120824

P1120841

據說這個結構會架上一個圓穹屋頂。

P1120807

形線圖是華德福教育的一個特點。

P1120871 

學童自製的書本就是他們的課本。

P1120865

有了慈心華德福,讓我覺得宜蘭人很幸福。

為了一個教育理想賭上身家性命,讓我非常佩服、敬重「人智團體與慈心華德福」,這年頭,台灣太多人講妥協、講現實、講財富,默默為理想而奮鬥的人總是讓我既羨慕又慚愧。

希望能夠再回來見見慈心。

=====================

補記:2011.5.24

目前宜蘭「人智團體與慈心華德福」已經辦了幼兒園、國小與國中,在承辦高中時遇上一些困難,希望他們早日克服困難,讓一所不一樣的高中早日上路,同時版主也擔心,小小的「人智團體與慈心華德福」把戰線拉得相當長,擔心教師人才、教師理念的培育與管理聚焦都會成為巨大的挑戰。而且「華德福的人智學」有其哲學與神學思想背景,這一套如何與台灣的教育系統甚至宜蘭「人智團體與慈心華德福」的教育理念磨合、修整,都是一大值得思考的議題。

P1120869

P1120831

1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2015年9月2日宜蘭華德福實驗高中揭牌:
http://www.anthroposophyyilan.org.tw/news/content-2458.html